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張素華:毛澤東留給我們的經驗和啟示

2012年12月26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進入直播頁面:觀看訪談視頻

[主持人]:各位網友,上午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今天是12月26日,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19周年紀念日。我們非常有幸邀請到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副主任張素華做客人民網訪談室,以“毛澤東留給我們的經驗和啟示”為題和網友進行在線交流。訪談開始之前請張主任和網友們打個招呼。

[張素華]:各位網友,大家好。

毛澤東思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理論基礎 二者一脈相承

[主持人]:我們知道,現在社會上對於毛澤東思想有各種認識和看法。十八大之前,社會上曾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毛澤東思想是矛盾的,毛澤東思想隻能指導軍事斗爭,不能指導經濟建設,甚至把毛澤東思想和經濟建設對立起來。對於這樣一種錯誤的認識,它的根源在哪裡?網友提了這樣一個問題,請您先做一個回應。

[張素華]:我覺得主要是思想方法問題。對待毛澤東思想,我們應該用辯証的、發展的、全面的,尤其是歷史的方法來看待。不能用簡單的和割裂的方法來看待。

[張素華]:我想講的是,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關系,習近平同志在11月9號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說得很清楚,就是堅持、發展和繼承、創新的關系。十八大報告也提出來,就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理論准備,我想這個理論准備是什麼呢?實際上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所確立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以及他提出來的獨立自主、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原則,包括一切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從人民的需要出發,這樣的群眾路線,被鄧小平確立為毛澤東思想,歸納為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

[張素華]:改革開放的時候,鄧小平實際上也就是高舉著實事求是這面旗幟來推動改革開放。鄧小平就講,實事求是是毛澤東的基本思想,我們就是要堅持實事求是這條思想路線。所以,一個實事求是、一個獨立自主、一個群眾路線,這是鄧小平概括的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我覺得也是當年鄧小平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基本的理論依據。同時,也是我們黨至今仍在堅持和不斷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活的靈魂。這三個要點是在最基本的方面、最高層次上,世界觀、方法論上,為我們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理論准備,也是我們黨能夠找到一條成功道路的根本原因。這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

[張素華]:再講講關於發展生產力。關於發展生產力這個問題,到毛澤東晚年,確實他犯了嚴重錯誤,一提抓生產力、生產發展,就會被批判為唯生產力論,當然這是錯誤的。但是我們知道,早在1945年中國共產黨召開七大的時候,毛澤東曾經提出過,檢驗一個政黨的好壞,就看它是約束生產力還是發展生產力。說我們革命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放生產力。建國初期,他提出來建立了新政府以后,我們的根本任務就是保護和發展生產力。革命的目的不僅是建立政權,建立新的生產關系也是為了發展生產,正是因為在毛澤東這樣一個思想指導下,我們才有了中共八大提出來的人民迅速發展對生活的需要和落后生產力的矛盾,這是我們當時社會的基本矛盾,也才有這個基本矛盾的說法。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嘉賓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