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李兆麟遇害始末 凶手下場如何?

尚金州
2013年01月24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在全國解放戰爭時期的解放區郵票中,為革命烈士個人發行的紀念郵票隻有一套,這就是東北郵政總局遵照時任鬆江省(后並入黑龍江省)主席馮仲雲的建議,於1948年發行的“兆麟將軍遇難二周年紀念郵票”。1946年3月9日,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總指揮、中共東北局北滿分局委員李兆麟,被國民黨特務勾結漢奸土匪暗殺,經過公安人員長達10多年的偵察追查,元凶大部落網伏法。

名列黑名單之首

李兆麟,1910年11月2日出生於遼寧省遼陽煙台區(今燈塔市),1929年參加革命活動,1931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九一八事變后,李兆麟受東北民眾救國會和時任共青團北平市委宣傳部部長胡喬木的派遣,從北平返回遼陽開展抗日斗爭。此后,他曾任中共北滿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部長、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總指揮等職。

在東北14年抗日斗爭中,李兆麟作出了突出貢獻。他是遼南地區抗日斗爭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參與指揮了1932年8月義勇軍攻打沈陽的戰斗。此后,他遵照羅登賢和滿洲省委的指示,在本溪、沈陽開展地下斗爭,主持創立中共本溪地下組織。1933年后,李兆麟協助趙尚志創建珠河抗日游擊根據地和抗聯第三、第六軍。李兆麟還領導北滿抗聯部隊翻越小興安嶺,進行了艱苦卓絕的西征,在鬆嫩平原開展游擊戰爭,先后攻克訥河、克山、三肇(肇東、肇源、肇州)等地。據日本關東軍憲兵司令部統計,自1939年6月至12月,李兆麟率領抗聯第三路軍僅在偽“北安省”(今黑龍江省境內)就與日偽軍作戰276次,1942年上半年又作戰101次,日本關東軍憲兵司令部曾將李兆麟領導的抗聯第三路軍與楊靖宇領導的抗聯第一路軍並列為“滿洲國治安整頓之癌瘤”。1945年蘇聯對日宣戰后,李兆麟和周保中一起,領導抗聯教導旅配合蘇軍和八路軍反攻東北,先期進佔57個戰略要點,開展建黨、建軍、建政工作,為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發揮了先遣隊作用。

此后,李兆麟在中共東北局北滿分局和陳雲的直接領導下,負責以哈爾濱為中心的北滿工作,宣傳中共和平、民主、團結的基本方針,積極擴大愛國民主統一戰線,受到中共中央的信任和重用。1946年1月,李兆麟被正式任命為北滿分局委員,名列陳雲、高崗、洛甫(即張聞天)之后。1月26日,劉少奇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目前東北工作的方針給東北局的指示》,指定李兆麟為東北與國民黨談判的公開負責人之一。

早在日本無條件投降之際,戴笠就擬定了國民黨軍統特務組織在東北的整個部署,特別是組建“濱江本組”,直屬軍統局和戴笠本人領導。經過戴笠親自遴選,張渤生被選派負責籌建東北地區的特務網,並被任命為“濱江本組”首任組長。遵照戴笠指示,張渤生擬定“濱江本組”的工作任務和計劃,其主要內容包括搜集東北地區中共和人民武裝力量的情報、組織暗殺共產黨人和進步人士、收羅漢奸土匪等。李兆麟在哈爾濱的活動,有力戳穿了國民黨反動派賣國、獨裁、內戰的真面目,對國民黨在東北地區的反動統治構成極大威脅。

因此,李兆麟被張渤生領導的“濱江本組”視做眼中釘、肉中刺,被列為暗殺名單的首位。當時,張渤生對特務們解釋說:“殺李兆麟,一是因為他名為中蘇友好協會會長,實際是共產黨在哈爾濱舉足輕重的大頭目,要往共產黨致命的地方捅﹔二是因為他雖然是共產黨,但不是關內來的,更不是延安派來的,殺了他可能引起共產黨內互相懷疑,挑起派系糾紛﹔三是因為他是從蘇聯回來的,與蘇聯關系密切,殺了他,還可能挑起蘇聯紅軍對延安派的懷疑﹔四是殺一儆百,而且有利於策反其他共產黨人,特別是東北籍的干部。”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