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怎麼看待大革命時期 共產國際與國民黨的關系?

李玉貞
2013年01月2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中國國民黨從1919年開始與共產國際發生的聯系,持續了8年,到1927年結束了其第一階段。總結這8年國民黨同共產國際的關系,可以清晰地看出以下幾點:

第一,孫中山帶領國民黨實行“聯俄、容共”的政策,從組織建設、軍事建設和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等方面壯大了國民黨,該黨人數發展到號稱100萬。同樣由於國共合作,中國共產黨也得到壯大,受到鍛煉,黨員從50余人發展到近6萬名。應該說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第二,北伐是在國共合作統一戰線的環境下進行的,當初蔣介石主張北伐曾經遇到不小阻力,他堅持下來了,共產國際和中共也積極配合並做了許多工作。北伐使身為總司令的蔣介石逐漸走向權力的頂峰,在他帶領下的國民黨為國家統一作出貢獻。

第三,蔣介石本來就有很強的領袖欲,加上在1923年親眼見到共產國際推崇的一黨專政的運作如何有效,黨首專政下的蘇聯,官兵百姓如何步調一致,便生出艷羨,躊躇滿志,一旦時機成熟,自己也要仿效之。后來的“清黨”便是他為達到黨首專政而實行的。即使國民黨的一些老國民黨員也批評他清黨“出發點的不正”,“不是立在黨上來清黨,乃立在介石同志的身上來清黨”﹔批評他“態度的曖昧”,“事實的荒謬”。“個人的擁護”,“站在個人身上……弄來弄去,總跳不出個人主義范圍”。

蔣介石有意把中共完全清除出國民黨,但是他不知道究竟誰是中共,於是清黨成了鎮壓異己,導致白色恐怖的運動,僅1927年一年,江蘇、浙江等13省和東三省被殺的就有近4萬人,被投入監獄的為3萬多人。況且“由於這場清黨主要不是通過國民黨組織力量進行的政治清黨,而是借軍警力量進行的一場血腥的武裝屠殺,故各地濫殺無辜,幾乎毫無節制”。國民黨並沒有因此而“清”,相反,其“貪污豪劣及投機腐化分子以乘機崛起……凡屬踏實同志,受其誣陷摧殘,幾至與共產黨同歸於盡”。國民黨員減少近一半。清黨的慘烈是蔣介石政治生涯上極不光彩的一頁。

共產國際錯看了蔣介石,后者以其實際行動表明,他既不是什麼“左派”也不是“中派”。國民黨並沒有因清黨而強大,“除一部分國民黨青年在這場運動中‘與共產黨同歸於盡’外,還有相當多的國民黨人因清黨而灰心,悲觀失望,以至脫黨”。清黨前國民黨的100多萬黨員,清黨后僅剩下65萬。在一定意義上他對待國共斗爭這種你死我活的思路,導致的是兩敗俱傷的結果。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