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從帝制禍首到中共秘密黨員:晚年楊度的華麗轉身

左玉河

2013年03月0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度表示:“為了挽救中國,願盡一切力量為共產黨工作,願以自己的社會地位、身份、關系,為黨貢獻情報。”

1928年初,楊度從北京來到上海,以賣字和為人撰寫碑文及墓志銘為生。因楊度以漢隸和魏碑書法見長,文才出眾,故慕名前來求字者絡繹不絕,請其代書壽誕文或撰寫墓志的酬金也極為豐厚。楊度除了日常生活花銷外,將所余的錢捐獻給上海“中國自由運動大同盟”和“中國革命互濟會”。

“中國自由運動大同盟”創立於1930年2月12日,由魯迅、柔石、郁達夫、田漢、夏衍、馮雪峰等人在上海發起建立,簡稱“自由大同盟”,其宗旨是號召爭取言論、出版、結社、集會等自由,反對南京國民黨政府的獨裁統治,主張“不自由毋寧死”,並出版了機關刊物——《自由運動》,在南京、漢口、天津等地設立50多個分會,吸收了許多學校、文藝團體和工人組織參加。與此同時成立的“中國革命互濟會”,是以郭沫若為首的社會名流發起成立的,主要工作是營救被反動派逮捕的革命者,或籌款救濟他們的親屬。它開始稱“中國濟難會”,后改名為“中國革命互濟會”,並在上海開辦了大同幼稚園,專門撫養中共烈士遺孤或秘密革命者的子女。

楊度斷定“自由大同盟”和“中國革命互濟會”是做好事的慈善團體,就堅持不間斷地向它們捐款。正是因為楊度的諸多義舉,思想上追求進步,加上決心不為反動政府做事的表現,遂被中共上海地下黨組織所看重。

中共黨員王紹先與楊度是同鄉,經常到楊家聊天。王紹先還經常搞到一些進步書刊帶給楊度閱讀。1929年春,中共上海特科負責人陳賡在王紹先陪同下,來到楊度家裡。在交談過程中,陳賡提出希望楊度能為中國共產黨做些工作。楊度當即表示,願意為中央特科收集和提供有用的情報:“為了挽救中國,願盡一切力量為共產黨工作,願以自己的社會地位、身份、關系,為黨貢獻情報。”

此時的楊度,擔任上海“聞人”杜月笙的私人顧問,為獲取有價值的情報提供了便利。杜月笙是上海“青幫”頭子,徒弟眾多,控制了為數眾多的基層勢力,是蔣介石的結拜兄弟、秘密高參,與租界的巡捕房也很有交情,與黑白兩道各界人物相交甚好,堪稱上海灘非常有勢力的風雲人物。

杜月笙為了抬高身份,附庸風雅,常請楊度為他寫條幅或題寫詩詞,懸挂到杜公館大廳內,供賓客觀賞。他見楊度是位閑居上海的知名人士,就聘請他為名譽顧問,每月送500元車馬費,以示敬意。楊度為了便於為共產黨做地下工作,就接受了杜月笙的禮遇。杜月笙還將法租界華立路155弄31號(今上海瑞金二路)一棟洋樓公館,提供給楊度居住。

楊度以受到杜月笙的尊重為掩護,廣泛地與上海社會各界人士交往。在品茶、飲酒、打麻將,乃至進出戲院、電影院、賓館等處游樂中,通過隨意交談,楊度收集了眾多來自國民黨高官大員們的反共情報或絕密軍情,然后通過秘密渠道,及時轉送給他在中央特科裡的單線聯絡人潘漢年。

1929年秋,因為對中共忠誠堅定,為中共提供的情報准確無誤,貢獻突出,經潘漢年介紹,由中共中央特科負責人周恩來批准,楊度加入中國共產黨。周恩來是楊度晚年最信賴的人。周恩來曾對楊度說:“皙子先生,歷史會替你說公道話的。”楊度頗有感慨地對自己的子女說:“要想救中國,我看隻有共產黨來領導才能做到。”

1930年,中共中央決定在上海籌備出版黨的地下報紙《紅旗日報》,潘漢年特請書法高手楊度題寫報頭,為這份報紙添色增光。楊度毫不猶豫地一揮而就。只是這幅題字在《紅旗日報》上刊出以后,很少有人知道這是楊度所寫。

楊度入黨之時,正值白色恐怖猖獗,他將母親送回長沙,作好了隨時為革命獻身的准備。他利用特殊的社會關系,在周恩來的直接領導下,為革命做了不少別人難以替代的秘密工作。由於身份特殊,入黨后的楊度不需要參加組織生活,而是以秘密黨員的身份,專門在敵方營壘裡擔任情報員,將收集到的情報轉送給中央特科。一旦遇有緊急而重要的情報,又因臨時脫不開身,楊度則指派妻子徐粲楞或女兒楊雲碧,以假裝外出購買日用品為由,巧妙地將情報交給地下黨組織。

同時,楊度將他所住的洋房,作為被追捕的共產黨人的緊急避難所。因為這座洋樓是杜月笙的私有房產,樓內住著杜月笙的上賓楊度,法租界的巡捕負有保証安全之責,國民黨特務不敢輕舉妄動闖入搜查。故許多共產黨人得以在楊度家裡躲藏,待風聲過后妥善轉移。

1931年夏,中共中央地下組織遭到敵人嚴重破壞時,曾將流落街頭的毛岸英、毛岸青加以收留的中央特科成員董健吾,在身份暴露后,為了躲避敵人搜捕,就曾在楊度家住了幾十天,待大搜捕過后才轉移出去。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