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從帝制禍首到中共秘密黨員:晚年楊度的華麗轉身

左玉河

2013年03月0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度入黨之后,在共產黨革命同志間從不互稱“同志”,而是以“先生”“兄弟”相稱

1931年4月,顧順章叛變,潘漢年隨后協助陳雲負責特科工作,周恩來指定由在上海文化界從事地下工作的夏衍與楊度單線聯系。根據組織規定,夏衍每月與楊度聯系一次,送給他一些黨內刊物和市場上買不到的“禁書”,向他通告國內外形勢——主要是中央蘇區以及鄂豫皖、湘鄂西蘇區紅軍發展的情況和紅軍反“圍剿”戰爭的情況。由於楊度知道許多北方軍閥、國民黨內部的派系矛盾,每當他與夏衍談到這些問題時,常常出語驚人。他不止一次地把親筆撰寫的國民黨內部情況,裝在用火漆封印的大信封內,讓夏衍轉給上級黨組織。

最初,夏衍並不知道與之進行單線聯系的這位情報員就是楊度,隻知道這位很有身份的姓楊的紳士是位秘密黨員。后來逐漸熟悉了,楊度告訴夏衍:“我就是楊皙子。”夏衍聽后大為吃驚。一個帝制禍首,居然是中共秘密黨員,確實富有傳奇色彩。楊度向夏衍作了自我解剖,說自己平生做過兩件錯事:一是辛亥革命前,拒絕跟孫中山合作,他對孫中山說過:“黃興可以和你共事,我可不能和你合作。”對於這件事,楊度曾向孫中山認過錯。二是“我一貫排滿,但我不相信中國能實行共和,主張中國有一個皇帝來統治,這件事直到張勛復辟后,我才認識到錯”。

當時,上海一些小報上說楊度是杜月笙的徒弟。楊度聞聽后不以為然,既不承認,也不辯駁。他對夏衍說:“我一沒有遞過帖子,二沒有點過香燭,我稱他杜先生,他叫我皙子兄。老實說,我不是青幫,我是靠賣字畫為生的‘清客’而已。”

楊度入黨之后,在共產黨革命同志間從不互稱“同志”,而是以“先生”“兄弟”相稱。如楊度對周恩來是十分敬佩的,但他也還是開口“翔宇兄”,閉口“伍豪先生”。

1931年9月17日,楊度因病不治在上海逝世。他在彌留之際,自撰一副挽聯,來表明自己充滿功過毀譽的人生歷程:

帝道真如,如今都成過去事﹔

匡民救國,繼起自有后來人。

這副絕妙的挽聯,由其妹妹楊庄書寫,懸挂在楊度遺像兩旁。

為了救國救民,楊度走了不少坎坷的道路,受過不少譏諷嘲罵。他晚年知過就改、毀家紓難、不畏風險,最后終於找到了真理,確信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救中國的唯一指針。

楊度逝世后,喪事由長子楊公庶主持,家中挂滿了白色的竹布挽聯,還有各方面送來的唁詞、花圈等。前來吊喪的各界人士都有,有楊度的舊友,有國民黨官員,有杜月笙、張嘯林等上海“聞人”。據說,周恩來曾派地下黨員秘密前往臨祭送葬。

楊度被安葬在上海江灣公墓,墓碑由摯友夏壽田書寫。抗戰開始后,上海淪陷,日軍要在江灣修建飛機場,勒令遷墳。徐粲楞便把楊度的棺木遷往上海西郊華清鄉寅春廟附近,重新修建了墳墓,墓碑仍用原碑。十年浩劫中,楊度墳墓不幸被毀。1978年以后,楊度墳墓被重新修建於上海虹橋路萬國公墓。新墓落成時,將從前由夏壽田題寫的“湘潭楊皙子先生之墓”的舊碑石,重新立在楊度的新墓前。因多數人已經不知道“楊皙子”是誰了,所以有關部門特請趙朴初在墓碑前題寫了“楊度之墓”四個大字,加立在舊碑石前,並刻上200多字的碑文,簡述了楊度的生平,供世人觀瞻。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