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黃克誠:抓黨風“不怕撕破臉皮”

殷寶洪
2013年03月26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廉潔自律 克己奉公

讀《黃克誠傳》,黃克誠一生廉潔自律,克己奉公的感人事跡和優良作風,同今天一些干部的奢靡生活,形成了鮮明的對照。我們共產黨人要為人民掌握好、掌握牢紅色政權,就必須向他那樣生活,那樣做人,那樣當領導。

黃克誠在吃、穿、住等方面向來標准很低。他的節儉在我軍高級干部中少有。戰爭年代,他身上穿的是統一制發的軍裝,洗得發白了依然舍不得換新的。1945年從蘇北向東北進軍時,當地士紳為他做了一件藍呢子大衣,他從未穿過,現在成了第三十九集團軍軍史館的展品。新中國成立后,條件好了,他也從未置辦過一件高檔服裝。

他下部隊視察、調研、從來都是輕車簡從,隻帶一兩名工作人員,從不住地方賓館,不允許下面高標准接待,並囑咐隨行人員按規定交納食宿費。在住房、用車等方面,更是嚴格執行規定,有時近於苛刻。1952年進京時,他住在萬壽路一棟普通平房裡,后來因工作需要搬到北海旁的一個小院,房少屋舊,冬漏風,夏漏雨,房管部門要大修,他說,那要花很多錢,簡單維修一下即可,而且一住就是4年,直到1957年才搬到一個條件比較好一些的院子。

1977年他擔任軍委顧問后,被安排到市裡一個小院,樓房是幾十年前蓋的,年久失修。簡單整理了一下他就住了進去。房子漏雨,夏天他的臥室裡要放幾個臉盆接水,牆壁潮濕。營房部門造了個三萬多元的預算給他翻修,他一看花錢太多,堅決不同意,要求隻把漏雨的地方修補好就行。他的房子臨街、噪聲大,休息不好。營房部門已安排加高圍牆,修一下大門,材料都准備了,他還是未同意。

公家給他配的專車,他規定子女一律不准使用。小兒子黃晴結婚,就是用自行車把新娘接回家的。黃克誠夫婦非常疼愛他們的小孫子,一次下雨,司機怕耽誤孩子上學,想用車送他,結果也被黃克誠夫婦拒絕了。

讀這本傳記,我總是覺得他太忙、太累、受委屈太多。參加過五次反圍剿、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身經百戰但不居功﹔在軍隊工作,司令、政委、后勤部長、秘書長、總參謀長都任過,還當過衛生部長,身兼數職是常事,任勞任怨不說累﹔在地方,書記、主任、省長都任過,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心中唯獨沒有自己。

《黃克誠傳》出版后在全社會引起了關注,之所以這樣,除書的史料詳實、文筆流暢、可讀性強外,更重要的是傳主黃克誠在人們心目中,特別是中老年干部中,已樹起了一代楷模的形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黃克誠大將的一生,是一本豐富而厚重的書,我們不可能都有機會接近他,但可以通過讀《黃克誠傳》這本書來走近他、學習和了解他。我希望廣大青少年也能讀讀這本傳記,使他們了解我們的黨史、軍史,貼近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改革開放、中華崛起的大潮中健康成長,闊步向前!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黃克誠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