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黃克誠:抓黨風“不怕撕破臉皮”

殷寶洪
2013年03月26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忠誠於黨 一代楷模——讀《黃克誠傳》有感

由劉華清、張震任總顧問,由國防大學副政委譚乃達任編委會主任、編寫組長的《黃克誠傳》,經過8年的編寫,於黨的十八大前夕,由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發行了。出於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政治家的敬愛之情,我認真閱讀了這部80多萬字的傳記,有的章節更是反復細讀,感觸良多。黃克誠大將不愧是我們的一代楷模,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信念堅定 矢志不渝

黃克誠是1923年6月在湖南衡陽省裡第三師范見到毛澤東的,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在廣州參加了由毛澤東等領導的政治講習班,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大革命失敗后,他在白色恐怖下,千裡找黨,從湖南到湖北,再去上海,終於同黨中央接上了關系,由在上海的中央軍委直接分配到國民革命軍中秘密開展黨的工作,之后派到中央蘇區。

黃克誠忠誠於黨突出表現在:面對敵人的升官發財的誘惑不動搖,面對黨內的錯誤批判不灰心。在他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9次被錯誤批判、降職,險些被殺頭。他面對這一切,絲毫未動搖對黨的忠誠,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

在1962年黨的八屆十中全會上,中途讓他退出,剝奪了他參加中央全會的資格。試想,這對一位時年60歲、功勛卓著的老黨員,精神上是多麼大的打擊。在我黨我軍的歷史上,九上九下,九下九上者,唯黃克誠也。在逆境中他寫下了后來流傳的那首七律:

少無雄心老何求,摘掉紗帽更自由。

蟄居矮屋看世界,漫步小園度白頭。

書報詩棋能消遣,吃喝穿住不發愁。

但願天公勿作惡,五湖四海慶豐收。

這,似乎是一種無奈,但,那是一種從容、一種自信,無比坦蕩開闊的胸懷。幾經沉浮總不悔,堅定黨的理想信念,堅信黨的偉大正確——包括堅信黨有能力修正自己的錯誤。

讀完他的傳記,合卷深思,他那高尚的政治品格,無怨無悔的政治信念,是留給后人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黃克誠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