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紅軍長征隊伍中的西方傳教士 

趙連軍
2013年05月13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史頻道“網友園地”欄目向全國網友征稿>>>征稿形式與要求】

傳教士薄復禮

80年前,曾有兩位西方傳教士分別與我黨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親身接觸相處過,一位是英國人P·A·勃沙特,中文名為薄復禮﹔另一位是西班牙人西布裡亞諾·布拉阿。在和紅軍接觸相處之后,他們分別記述了自己對紅軍隊伍的印象感受。

薄復禮,1897年生於英國曼徹斯特,1923年春被教會派往我國貴州遵義的教堂任教士,開始其在我國的傳教生涯。1934年8月,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為了給中央紅軍戰略轉移探索道路,命令紅六軍團撤離湘贛蘇區,到湘中發展游擊戰爭。不久之后的10月1日,薄復禮等人同任弼時、肖克、王震率領的這支部隊不期而遇,紅軍扣留了他。對於為什麼要扣留薄復禮,肖克將軍后來回憶說:“我們西征以來,轉戰50多天,又是暑天行軍,傷、病兵員日多,苦於無藥醫治。我們知道這幾位傳教士有條件弄到藥品和經費,於是,我們提出釋放他們的條件是給紅軍提供一定數量的藥品或經費。”從此,薄復禮跟隨紅六軍團一起歷經了湖南、貴州、雲南等省境內,在外宿營達300多處。開始,薄復禮對於紅軍並沒有什麼好印象,但 隨著時間推移,薄復禮的印象開始改變,部隊指戰員對他的稱呼也漸漸改變,由起初叫他“大鼻子”、“洋鬼子”,后來叫他“薄牧師”,最后叫他“老薄”。直到1936年4月,考慮到軍情緊急戰事多,軍團領導決定讓薄復禮離開部隊,軍團長肖克親自設宴餞行,專門為薄復禮做了一道拿手菜——粉蒸肉。臨走時,紅軍還贈送薄復禮10塊大洋路費。

一年多時間的朝夕相處,紅軍給薄復禮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紅軍生活條件惡劣,但卻盡量照顧薄復禮的外國習慣和習俗,飲食和生活上想盡辦法來滿足他,令他非常感動。他在和紅軍分別后不久后寫的《神靈之手——一個為基督事業在中國被俘者的自述》一書中回憶說:“行軍途中鞋破了,有戰士從腳上脫下來給我穿﹔住宿時總是讓我睡在用稻草鋪墊的床上或寺廟地板上,而同我一起的士兵們,則全睡在潮濕的泥地上。在極端艱苦條件下,紅軍還特地給我配了一匹馬,並盡一切可能給我單獨提供加糖的米粥,設法為我購買雞鴨魚肉甚至十分稀罕的煉乳罐頭等食物。”尤其是紅軍隊伍紀律嚴明、愛護群眾,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高級將領則充滿著追求精神、決心建立共產主義政權,給他留下了更為深刻的印象。薄復禮寫道,紅軍所到之處, 都要大寫標語“打土豪、分田地!”“打倒賣國賊!打倒帝國主義!”等等。每到一地,不管停留多久,差不多每個單位都要選擇一間較大的房子作“列寧室”,作為學習場所。即便找不到合適的房子,他們也會自己動手因地制宜建造一間。紅軍的政治教育更是經常不斷。部隊宿營后,常召開一些會議,討論問題,圍繞為什麼要反對國民黨,為什麼要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等議題,大家各抒己見,最后由排長進行總結。部隊在行軍中,首長們先要講話,呼口號。途中,隨處可見個別談話情景。對新入伍的戰士,下的功夫還要多。盡管生活艱苦,戰斗頻繁,紅軍隊伍情緒卻十分高昂,常有歌聲相伴,歌詞種類很多,有反對日本侵略中國的,有《國際歌》,甚至還有提倡講衛生的歌。而令他大為驚訝的是,紅軍隊伍中沒有人賭博、沒有人抽鴉片。紅軍嚴明的紀律令他由衷欽佩。

【相關新聞】

外國傳教士費南齋:處變不驚,救護中共黨員

抗戰時期朱德和傳教士的交往

戚元德:長征中看管外國傳教士的女紅軍

蕭克與西方傳教士勃沙特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盤點:領導人的退休生活 看書運動不談工作

吳官正:評讀四位美國總統 對以色列三條印象

胡耀邦故居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單位 解密組圖

【相冊】不是母親 勝似母親的偉大女性(組圖)

【周刊】劉華清:我是海軍司令,不是旅游局長

毛澤東與前清翰林游天壇 陳明仁“被陣亡”

解放軍王牌軍功勛榜——第三野戰軍

陳賡有何軍事謀略 成為開國大將 ?

揭秘:毛澤東逝世前的神秘手勢

解密:西路軍余部的悲壯歷程

(責編:孫琳、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