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書贈恩來同志” 一份見証毛周關系的毛澤東珍貴手跡

秦九鳳
2013年05月17日16: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95年的秋末冬初,筆者在周恩來生前衛士韓福裕老人引領下,從北京南長街進中南海來到毛澤東主席故居——豐澤園的菊香書屋瞻仰。在毛主席辦公室西側的玻璃櫃內,筆者見到一份毛澤東親筆書寫的《滿江紅·和郭沫若》詞。這首詞不僅有幾個地方的內容和后來公開發表的不同,而且毛澤東在卷面上還留下了“書贈恩來同志”6個奔騰飛舞的大字,特別引人注目而又引人入勝。其卷面上署名“毛澤東”3個字更是排山倒海般一氣呵成,令人賞心悅目。當時筆者任周恩來紀念館的資料科長,便從自己的職業出發,請毛主席故居的同志幫忙復制一件。

毛主席故居的工作人員周福民告訴我,他們展出的這件是從中央檔案館復制來的。他說,你們如果需要的話可以找中央檔案館的檔案資料保管部資料處何德海處長,請他們幫助復制。幾經周折,直到1999年我們才從中央檔案館復制到毛澤東主席的這份珍貴手跡:

書贈恩來同志 一九六三年一月九日

郭詞見一月一日光明日報

滿江紅·和郭沫若 毛澤東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

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欲學鯤鵬無大翼,蚍蜉撼樹談何易,

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千萬事,從來急﹔

天地轉,光陰迫。

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

革命精神翻四海,工農踴躍抽長戟。

要掃除一切害人虫,全無敵!

據后來長期在北京中南海豐澤園毛主席故居工作的毛澤東生前身邊工作人員周福明對筆者介紹,1962年中央召開了七千人大會后,全國經濟形勢好轉,毛澤東心情比較舒暢。這年年底,他老人家來到風景秀麗的杭州,住進了西子湖畔的汪庄賓館。

周恩來因公務繁忙,是年便血,經查為痔瘡急性發作,急需要治療。當時浙江醫科大學著名的痔科專家陸琦大夫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對急性發作的內痔很有療效。1963年元旦過后,周恩來鄧穎超夫婦也聯袂來到杭州,住進蘇堤附近的杭州飯店,接受陸琦大夫的治療。

1月9日下午,毛澤東在汪庄見到了陪同周恩來到杭州的國家衛生部保健局局長黃樹則時,迫不及待地問:“恩來的痔瘡治療得怎麼樣啦?”黃樹則回答說:“炎症得到了控制。”毛澤東一聽,臉上露出了笑容。是夜9點多鐘后,汪庄內一片寂靜,毛澤東讓周福明幫助他展紙,潑墨寫下了他剛剛創作,當時還未公開發表的上邊這首詞。寫好后,毛澤東未及過多欣賞,有的地方墨跡甚至還未全干,他老人家就急切地叫周福明送去杭州飯店。周福明臨走時,毛澤東還找了一隻大信封,在信封上寫上:

送交周總理

毛亥時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盤點:領導人的退休生活 看書運動不談工作

吳官正:評讀四位美國總統 對以色列三條印象

胡耀邦故居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單位 解密組圖

【相冊】不是母親 勝似母親的偉大女性(組圖)

【周刊】劉華清:我是海軍司令,不是旅游局長

毛澤東與前清翰林游天壇 陳明仁“被陣亡”

解放軍王牌軍功勛榜——第三野戰軍

陳賡有何軍事謀略 成為開國大將 ?

揭秘:毛澤東逝世前的神秘手勢

解密:西路軍余部的悲壯歷程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