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孫女解密陳永貴升遷內情:如何進入高層視野

2013年05月2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上個世紀60年代,陳永貴帶領大寨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令人驚嘆的大寨精神。之后,他從虎頭山走進中南海,從一個農民到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卻堅持在地裡勞動,不拿國家工資……他的人生是一個時代的象征。最近,現在在最高人民法院任法官的陳永貴孫女陳春梅,提筆撰寫了有關她的爺爺的鮮為人知的經歷和細節。

進入高層視野

1963年是大寨的“七災八難”年,特大洪水、兩次風災,一次雹災,一次霜凍,加上洪災前的一段干旱,春播時的澇災,大寨被蹂躪得泥濘不堪,面目全非,慘不忍睹。但大寨人憑著自力更生的精神,靠著打滿補丁的雙肩和長滿老繭的鐵手發展生產,重建家園。大災之年,大寨糧食畝產704斤,總產量達到了56萬斤,不但沒要國家一分錢救濟,而且還向國家繳了24萬斤商品糧。當年年底,實現了“三不要三不少”的目標,社員們永遠結束了住土窯的歷史,全部搬進石窯新房。

大寨人戰勝天災的事跡引起了上級領導的關注,山西全省掀起了學大寨的高潮。陳永貴在省農業勞模大會上介紹了大寨的經驗。這一次。他不僅向人們介紹了大寨人戰天斗地的過程,更向與會人員展示了他絕佳的口才。他的講話在全省引起了極大的轟動,人們聽了情緒激昂,紛紛傳誦。著名作家趙樹理聽了講話后,馬上跑到山西省委書記陶魯笳的辦公室說:“陶書記,我今天發現了一個人才!”陶書記問:“是誰?”“陳永貴!他沒有一處講到毛澤東,卻處處都是毛澤東思想,沒有一處提到哲學,卻處處都是辯証法,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人才啊!陳永貴了不起!”

1963年底,時任中南局書記處書記的李一清來到大寨,參觀完后非常動情地說:“陳永貴雖然是個農民,但他身上有一股強大的魅力,他在復雜的環境中表現出了非凡的指揮才能,從他身上我看到了農民之外的東西。”從此,大寨和陳永貴的名字進入了高層的視野。

毛澤東說:“永貴好!”

1964年12月,陳永貴到北京參加三屆人大一次會議。26日上午,會議剛結束,他隨著大家一起走出會場,忽然聽到周恩來在背后喊他:“永貴同志,請等一下!”他停住了步子。周恩來說:“今天晚上不用到大灶吃飯了,跟我來吧!”周恩來告訴他,“今天是毛主席的生日,主席特意要把你請來。”

【相關新聞】

解密:農民"副總理"陳永貴和他的大寨春秋

毛澤東與 從農民一躍成為國務院副總理的陳永貴

鄧小平與農民副總理陳永貴的最后相處

最窮農民副總理陳永貴的六個"最":最納悶讓人伺候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組圖: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員的英雄母親葛健豪

楊得志晚年揭開大渡河勇士人數之謎

“膽大包天”韓先楚:從篾匠成為開國上將

【周刊】毛澤東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敗仗

胡耀邦故居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單位 解密組圖

【相冊】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組圖)

毛澤東一生中曾為哪位戰友抬棺下葬?

下一頁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