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毛澤東勸兒媳劉思齊改嫁:是時候了

丁曉平  方習瑞
2013年07月05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原題:毛澤東和劉思齊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開國大典時的喜悅笑容還像五彩的雲霞一樣,飄浮在毛澤東的臉上,半個月后他又迎來了一件大喜事——長子岸英和干女兒劉思齊在中南海舉行了簡朴而又庄重的婚禮!新中國成立了,革命事業成功了,兒子結婚了,說不定他很快就要當爺爺抱孫子了,這對毛澤東來說真是喜上加喜。

□婚禮上,毛澤東風趣地笑著對毛岸英和劉思齊說:“我沒有什麼貴重禮品送你們,就這麼一件大衣,白天讓岸英穿,晚上蓋在被子上,你們倆都有份。”

這一年,岸英27歲了,按照中國的傳統,這已屬晚婚之列。

說起毛岸英和劉思齊結婚,還有一段毛澤東發火的故事。一年前,他們倆提出結婚時,父親毛澤東不僅不同意,而且還發了脾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毛岸英和劉思齊早在延安時就認識了,還是毛澤東為他們穿針引線的。后來,他們倆經過接觸了解,於1948年在西柏坡定下了終身。熱戀的人兒盼重逢,更盼洞房花燭夜。岸英和思齊也打算早日完婚。於是,兩個人就去找父親,征求毛澤東的意見。他們心想,父親一定會答應的。可是讓他們怎麼也想不到,父親給他們潑了冷水。

毛澤東問思齊:“你正在學習,還沒畢業,現在結婚不怕影響嗎?”

思齊說:“結婚后,我們好好安排安排,不會影響我的學習的。”

“你還小,著什麼急呀。反正我同意你們結婚,等一等好不好?”毛澤東勸道。

聽父親這麼一說,岸英說:“好,聽爸爸的。”

說完,兩個人就轉身走了。但過了一會兒,岸英又回到毛澤東的房間,說:“爸爸,我今年已26歲了,我想結婚以后,好專心致志學習和工作,這樣,就不必在這方面花費那麼多時間和精力了……”

“你的意思,是不是要我同意你們結婚呀?”

“是的。”

“可是,現在不行。”毛澤東當時就沖兒子發了脾氣,“按照解放區的法律,女方必須滿18周歲,男方必須滿20周歲,思齊還不滿18周歲,你們必須守法,不能因為是毛澤東的兒子而有半點特殊。”

看樣子,父親是真的不同意他們立即結婚。岸英心裡就有些不愉快,在父親面前也耍起了孩子脾氣,一轉身氣呼呼頭也不回地就走了。但過了幾天岸英還是想通了,認為父親說得有道理,於是主動向父親作了檢討。

1949年9月,到了北京后,思齊到了法定年齡,可以結婚了。他倆在征得思齊媽媽張文秋的同意之后,又去征求父親毛澤東的意見。這一次,毛澤東很爽快,立即答應了,說:“我同意,你們准備怎麼辦婚事呀?”

岸英說:“我們商量了,越簡單越好,我們都有隨身的衣服,也有現成的被褥,不用花錢買東西。”

毛澤東卻非常重視,高興地說:“這是喜上加喜。但還是應該艱苦朴素。你們結婚是一輩子的大事呀,我請你們吃頓飯。你們想請誰就請誰。你跟思齊的媽媽說說,現在是供給制,她也不要花錢買東西。她想請誰來都可以,來吃頓飯。”

岸英和思齊經過商量,就簡簡單單寫了一個參加喜宴的名單送給父親過目。名單上有鄧穎超、蔡暢、康克清、謝覺哉等人。毛澤東看了看,說:“你們隻請鄧媽媽不行,請了鄧媽媽,還應該請恩來﹔請了蔡媽媽,還應該請富春﹔請了康媽媽,還應該請總司令﹔請了謝老,還應該請王定國﹔還有少奇和光美同志也要請。弼時同志有病住在玉泉山休息,就不要麻煩他了。婚事簡辦,我完全贊同,就是要改一下舊習嘛。”

就這樣,1949年10月15日,岸英和思齊在中南海舉行了婚禮,成了毛家歷史上多年來少有的一件大喜事。這一天,岸英穿著為外賓當翻譯時穿的工作服,思齊穿的上衣是燈芯絨布的,褲子是半新的,方口布鞋是新買的。晚上,周總理和鄧媽媽,朱老總和康媽媽,還有蔡媽媽等等這些尊貴的客人都歡聚在毛澤東家中,向毛岸英和劉思齊祝賀。

毛澤東這天也少有的高興,不勝酒力的他微笑著頻頻舉杯,給他的老戰友們敬酒。當走到親家張文秋面前時,他真誠地舉杯說:“謝謝你教育了思齊這個好孩子,為岸英和思齊的幸福,為你的健康干杯。”

張文秋激動地舉杯回敬毛澤東,說:“謝謝主席在百忙之中為孩子們的婚事操心。思齊年幼不大懂事,希望主席多批評指教。”

宴會快結束時,毛澤東拿出隨身帶來的一件黑色夾大衣——這是1945年他參加重慶談判時穿的,風趣地笑著對岸英和思齊這對新人說:“我沒有什麼貴重禮品送你們,就這麼一件大衣,白天讓岸英穿,晚上蓋在被子上,你們倆都有份。”毛澤東的話還沒說完,大家都忍不住大笑起來。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一顆留在張震上將身上近十年的子彈頭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揭秘:毛澤東保健飲食——生日菜譜

揭秘:貼身攝影師錢嗣杰鏡頭下的毛澤東

親歷審判張春橋:表情陰森 一言不發

毛澤東揭周恩來"政治弱點":一半"虎氣" 一半"猴氣"

毛澤東菜譜和真實食譜全揭秘

毛澤東與朱德在古田會議前有何分歧

蔣介石宋美齡: 政治婚姻或恩愛夫妻?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