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組圖:行走安源 看風展紅旗如畫

2013年07月06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毛主席去安源》油畫引人矚目

紀念館展廳有兩幅大型畫作,講述的就是罷工期間兩個動人的傳奇:一幅講述當時工人俱樂部全權代表劉少奇,一身是膽、隻身談判的故事﹔一幅講述罷工總指揮李立三在罷工前夕為爭取社會各界支持,與洪幫頭目飲雞血酒結盟的故事。

最引人矚目的當屬油畫《毛主席去安源》。1967年10月1日,油畫《毛主席去安源》在北京中國革命博物館舉辦的“毛澤東思想的光輝照亮了安源工人運動”展覽會上首次與觀眾見面。1968年7月1日,該油畫在全國報刊公開發表並大量印刷發行。據有關部門統計,該畫共印9億張之多。現在紀念館館藏的《毛主席去安源》為原油畫作者劉春華1969年臨摹自原作品。

國家主席的中山裝,寄托深厚感情

紀念館還珍藏著一套特殊的衣服,這是1959年劉少奇擔任國家主席時穿的中山裝。1992年6月1日,由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捐贈給紀念館。劉少奇1922年9月被中共湘區委員會派到安源開展工人運動,領導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對於安源,他有著深厚的感情,1951年他在給安源鎮工會的信中寫道:“我曾在安源工作過三年,安源的許多事情,至今我還記憶得很清楚,俱樂部的大會場還是我經手修建的。”信中提到的“大會場”就是安源工人俱樂部講演廳。這座講演廳是20世紀20年代中國產業工人在黨的領導下最早集資、自行設計、建設的規模最大、建筑風格最具特色的工會大廈。

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舊址在離紀念館不遠的半邊街廣場。還有工人補習學校舊址,安源路礦工人消費合作社,萍鄉煤礦辦公大樓——盛公祠,毛澤東1921年秋來安源住處——八方井44號,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談判處——公務總匯,秋收起義軍事會議舊址等等,這些文物都保護得很好,是安源之行的必游之選。

行走安源,你會發現,升騰的夢想、敢為天下先的精神與氣魄,一直在這片紅色熱土上縱橫馳騁。上世紀90年代起,這片因煤而興的紅土地面臨資源枯竭的困境,安源礦工不等不靠,多路“突圍”,展開了一場由“地下”轉向“地面”的產業、產品結構調整攻堅戰,持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

比鄰安源紀念館,有一處新的景點——安源古城。由萍鄉市民營企業家投資興建,總佔地面積260畝,總投資達2.6億元。古城共有三大景區:晚清商業街景區、民俗文化景區、明清宮苑景區。這裡重現了晚清安源的老街舊景貌,濃縮了老安源的建筑風格。還有儺舞、儺面、儺廟、採茶戲等頗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展示。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紅色旅游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