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組圖:行走安源 看風展紅旗如畫

2013年07月06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來到江西安源,一起尋覓這片紅色熱土上升騰的夢想。

“總平巷”,一個和夢想有關的厚重印記,它通往距地面近千米深處的礦井,連接百余年風起雲涌波瀾壯闊的歷史。安源旅游看什麼?中國近代工業的遺存是一個亮點。

迎著朝陽走近它,觸摸斑駁的紅牆,這一座磚砌門坊式建筑,印記著中國近代工業的發祥。100多年前的晚清時期,在安源這個山窩中,矗立起中國近代工業的一個典型,它率先採用當時世界上先進的生產方式開發煤炭,成為東亞有數的大煤礦和全國十大廠礦之一。作為1898年安源煤礦開辦時建造的礦井主要出入處,100多年裡,“總平巷”見証著一個又一個第一——全國第一個採用先進採煤方式的煤礦,第一個使用電車運輸的煤礦、第一家採用鍋爐發電的礦山……

“總平巷”,這扇洋務運動時期開啟的大門,沒能幫助封建統治者實現“師夷長技以自強”,腐朽的大清朝迅速消失在歷史的塵煙中。然而,被工人運動火種照亮的它卻開啟了真正的夢想之旅。通過它,我們得以翻開輝煌厚重的紅色經典——

1922年9月14日凌晨,“罷工”大旗豎立在總平巷井口,“罷工、罷工!”“從前是牛馬,現在要做人!”的呼喊聲震撼著整個礦區,彪炳史冊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震驚中外。罷工5天期間,萬余工人展示義無反顧、敢為人先的革命精神和堅強團結、紀律嚴明的奮斗作風。未傷一人,未敗一事,取得完全勝利,創造了全國“絕無而僅有”的成功范例。

16個“第一”,還原風雲歲月

走進綠樹掩映中的安源工人運動紀念館,琳琅滿目的展品、講解員生動的解說,安源紅色文化的厚重與經典扑面而來。

紀念館創建於1956年,陳列大樓興建於1968年,1984年8月由鄧小平手書館名,1997年被中宣部列為全國首批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為國家4A級景區。

作為中國工人運動的典型,16個中共黨史上的“第一”讓人應接不暇:安源黨支部是全國產業工人中最早的共產黨組織﹔安源團支部是最早的共青團組織﹔中共安源地委黨校是中共第一所黨校﹔紀念館裡珍藏的安源路礦工人消費合作社發行的股票,為我黨歷史上發行的第一隻紅色股票﹔安源路礦工人消費合作社則是黨領導下最早的經濟組織和經濟實體﹔館內收藏著罷工期間工人糾察隊的標志,工人糾察隊是我黨領導下最初的民兵組織……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紅色旅游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