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反內戰運動到迎接解放

——我的青春回憶

2013年08月1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全國各地學生舉行抗議和示威游行,各界人士也紛紛譴責國民黨的暴行。我到重慶后,找到劉光同志(中共中央青委),他說這裡需要人開展工作,留下來吧,先不要去解放區,並要我與《新華日報》的記者朱語今同志聯系。在重慶的這段時間,我與聯大的同學趙景倫、楊育文等去沙坪壩幾個大學組織學生串聯,介紹“一二•一”慘案情況,聲援昆明學運﹔聯系一些進步人士和民盟成員(經羅子為、羅涵先介紹,我參加了民主同盟,並擔任民盟中央青年委員)及新華日報社等單位的人在滄白堂舉行了有2000多人參加的隆重的追悼大會﹔我們還去行政院找院長孫科要求嚴懲凶手,停止鎮壓學生運動,傅斯年出面接待了我們。

有一次,重慶的進步人士們在較場口開大會要求和平民主,國共團結,停止內戰。郭沫若等許多進步人士剛到會場,一群特務就沖進來打砸會場,推搡郭老和民主人士們。此情此景,大會已難以如期召開,我必須趕快通知未到會的單位和有關人士。我忙奔跑著去通知民主報社、新華日報社、民盟總部……正往前跑著,我看見一輛小吉普車開過來,正是周恩來同志坐在司機旁邊。我立即招手示意他們停車,並告訴周恩來同志會場的混亂局面,叮囑他們一定不能去會場了。周恩來聽了我的話,點點頭,忙叫司機調頭,說他馬上去找國民黨代表團交涉,要他們停止破壞行為……家庭中轉站和聯絡點1946年下半年,組成西南聯合大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由昆明遷回平震驚中外的昆明“一二•一”慘案津,分別復校,西南聯大的學生可以任選一校繼續學習。我選擇了北京大學。經王漢斌同志介紹,我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同時,在中央航空公司當報務員(我在重慶時考入該公司,並工作了幾個月,后來公司同意調我到北平工作),這既可作為職業掩護,又解決了生活問題。當時,國民黨實行的白色恐怖日益加劇,愛國學生運動此起彼伏。1948年8月17日,國民黨反動政府下達了以“共匪嫌疑分子”的罪名在全國逮捕進步學生和民主人士的命令。

為了保存力量,減少犧牲,地下黨決定組織部分黨員和進步師生陸續轉移到解放區。由於我的老家在天津和我在航空公司兼差等方便條件,黨組織交給我一部分轉移力量的任務。我父親是鐵路工人,大弟弟在菜站當學徒,便於做轉移工作。黨支部研究決定,把我家作為一個地下聯絡點,有些經天津進入解放區的同學先到我家停留,由我大妹妹幫著改制衣服,化裝成老鄉,再由父親和弟弟趁天未亮時,從火車站后門把他們護送上車去冀東﹔還有一路是去西南郊,通過封鎖線到冀中解放區。就這樣陸續經我家去解放區的有20多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