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打開國門:20世紀70年代末的出訪潮

黃一兵

2013年08月15日12: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舉國上下改變落后面貌、加快社會經濟發展的強烈願望推動下,1977—1979年間,中國領導人以及各類代表團的出訪活動呈現迅速增長勢頭,出訪活動的內容也從最初主要服務於技術引進的需要,逐步轉變為服務於改革開放啟動大局的需要。這使20世紀70年代末的出訪潮,在特殊歷史時期,承擔了特殊歷史使命,發揮了特殊歷史作用。

出訪活動高潮的出現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中共中央領導層形成了一個基本的共識,這就是: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包括利用國外有利因素,加快經濟發展。出訪活動的增加,首先與中共中央作出的加快引進外國先進技術的決定直接聯系在一起。

在1977年3月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李先念指出,為了加快社會主義建設,必須破除“四人幫”對所謂“洋奴哲學”的批判,大膽引進一些新技術和新設備,進口一些我們短缺的原材料。這次會議討論並通過國家計劃委員會向中央政治局呈交的《關於1977年國民經濟計劃的幾個問題的匯報提綱》。這份提綱強調:國外的先進技術,要把它拿來。引進一些為發展我國基礎工業、國防工業、輕工業和農黃一兵業機械化以及科學事業所迫切需要的成套設備和新技術,是為了增強我國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快社會主義建設的步伐。這份提綱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思路,就是要把引進和獨創結合起來。提綱指出,全國上下都要響應號召,樹立雄心壯志,依靠群眾,發揮群眾的聰明才智,抓緊時間,把我們急需的國外新技術學到手,把學習和獨創很好地結合起來。實際上,在粉碎“四人幫”后的新一輪引進工作中,有關部門對在引進的基礎上創造逐步有了更加明確的認識,在此過程中出台的《技術引進和設備進口工作條例》,對“技術引進”和“設備進口”作區別。

7月17日,國家計委向國務院提交為期8年的新技術和成套設備引進項目規劃。規劃指出,擬圍繞長遠規劃的目標和任務,再進口一批成套設備、單機和技術專利。為了配合引進工作的開展,國家計委在規劃中特別強調,要吸取過去引進工作的經驗教訓,加強對國際情況的了解,充分掌握與引進項目有關的各方面情況,通過新一輪各類引進工作,提高技術水平和生產能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很快批准了這個規劃。

在上述背景下,經中共中央的統一部署,對外出訪活動迅速增加。在這些出訪活動中,最為活躍的就是各類科技代表團的出訪,它們直接承擔考察和引進外國先進技術的任務﹔同時,與科技活動聯系密切的各類教育代表團的出國訪問和考察也迅速增加。1977年7月鄧小平復出后,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為發展中國經濟而進行的各類出訪活動,對科技和教育類的出訪活動在思想上給予積極引導,推動出訪活動大規模、深層次展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