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沙場建勛業 風范銘青史——紀念楊勇同志誕辰100周年 

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2013年11月01日16:13   來源:湖南日報

今年10月28日,是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楊勇同志誕辰100周年。在數十載的革命生涯中,他馳騁沙場,出生入死,鞠躬盡瘁,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勛。他的光輝業績和卓著功勛永遠鐫刻在人民心中,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思想品德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1961年,北京軍區司令員楊勇接見民兵代表

1982年10月,楊勇與夫人林彬在上海延安賓館

在革命戰爭年代,楊勇同志身經百戰,戰功卓著,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和新中國的誕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勛

楊勇1913年10月28日生於湖南省瀏陽縣文家市清江村一個農民家庭。瀏陽人民的革命斗爭,對他產生了積極影響。當大革命的風暴席卷瀏陽時,他當上了文家市兒童團長,在熱火朝天的農民運動中接受了革命的鍛煉。馬日事變后,他和父親兄長一起參加了十萬農軍圍攻長沙。1929年8月,他自告奮勇參加瀏陽第八區蘇維埃政府工作。1930年2月,參加紅五軍,並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從此,踏上了烽火連天的革命征程。

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楊勇歷任連、營、團、師政委等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和長征。在湘江戰役中,他率部與數倍於己的敵人激戰,以犧牲400余名指戰員的沉重代價,與兄弟部隊一起完成掩護中央機關和軍委縱隊在界首渡江的任務,譜寫了血戰湘江的悲壯歷史﹔在土城戰斗中,他帶隊沖鋒負傷,失掉6顆牙齒、血如泉涌,仍用筆下達命令,最后昏倒在血泊中。他率部轉戰雲貴高原,翻越雪山草地,出色完成了黨交給的戰斗任務。

在抗日戰爭時期,楊勇歷任團長兼政委、旅長兼政委、魯西軍區司令員、魯西區專員、冀魯豫軍區司令員等職,為開展平原游擊戰,開辟和建設魯西、冀魯豫抗日根據地,做出了重大貢獻。在平型關大戰中,他一馬當先,率部與敵人短兵相接,展開肉搏戰,終於拿下公路北側的制高點老爺廟。隨后,率部轉戰黃河流域,同日偽軍進行多次戰斗,特別是“呂梁三捷”、樊壩等戰斗聞名遐邇,沉重打擊了日軍的瘋狂氣焰,使日偽軍聞風喪膽。

在解放戰爭時期,楊勇歷任晉冀魯豫野戰軍第七縱隊、第一縱隊司令員,第二野戰軍第五兵團司令員,參加了平漢、隴海、定陶、豫北、魯西南、挺進大別山等重大戰役。在魯西南戰役中,他率部攻克鄆城,受到晉冀魯豫軍區首長通令嘉獎。在千裡躍進大別山時,他組織指揮了高山鋪戰役,得到毛澤東同志的高度評價。在著名的淮海、渡江和進軍大西南、解放貴州、成都會戰等戰役中,他率部殲滅了大量敵人,為新中國的誕生建立了功勛。

推薦閱讀:

專訪開國上將楊勇之子楊小平:“智勇雙全才是真正的楊勇”

沙場驍將浩氣長存 ——沉痛悼念楊勇同志

緬懷先輩偉業 建設幸福瀏陽——紀念楊勇同志誕辰100周年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