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少奇的勤政座右銘:“國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務員”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61 年5 日,劉少奇在湖南省寧鄉縣農村調查時看望鄉親們

“國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務員。”這是劉少奇一生勤政的座右銘。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他一心為民、甘做公仆,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勤務員。他深知,所謂的權力和官職都是人民給的,它隻能為人民謀利益。因此,他對於人民群眾總是滿腔熱情,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注重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和利益幸福,凸顯了一個領袖愛民、親民、為民的正確態度。

“這不是反革命事件”

1957 年2 月18 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劉少奇登上沿京廣鐵路南下的列車。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對1956 年下半年以來某些地區出現的工人、農民、學生“鬧事”問題(即現在人們通常所說的“群體性事件”)進行調研。他要好好地研究一下他們為什麼鬧事,如何才能使他們不鬧或少鬧,對那些鬧事群眾究竟要採取什麼政策。

一到河南新鄉,劉少奇一行就聽說該地發生了一件非常嚴重的“反革命事件”:一個小工廠100 多名職工參加了罷工鬧事。從北京陪同劉少奇來視察的工作人員對此也議論紛紛,都認為這還了得!不少同志還義憤填膺地發表看法說:“在我們共產黨領導下 的社會主義社會裡,這些工人怎麼能像對待壓迫、剝削他們的資本家那樣搞罷工鬧事呢?我們堅決不答應!”

劉少奇卻沉著冷靜、不急不躁,聽了有關領導對此事的詳細匯報后,他還是那樣,沒有立即表態。那幾天,陪同劉少奇下來的秘書劉振德發現,劉少奇除了多次找與此事相關的干部、參與罷工鬧事者的代表及一部分群眾座談進行詳細的調查研究之外,總是坐在椅子上或站在車窗前抽著煙,苦苦思索著。有一天,他終於表態了,而且擲地有聲、振聾發聵:“這不是反革命事件!

頻道精選:


毛主席罕見持槍照片

革命烈士楊開慧:毛澤東追念不已的一生最愛

揭秘:江青如何進讒言“整”周恩來

組圖:記錄“彭大將軍”剛直一生的15張珍貴照片

組圖:徐向前元帥一生的三次婚姻 甜蜜而辛酸

徐向前臨終遺言:不搞遺體告別 不開追悼會 把骨灰撒進大山

組圖:葉劍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貴照片

珍貴組圖:開國上將楊勇誕辰100周年 智勇雙全 百戰百勝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