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15周年

劉少奇與王光美的婚姻生活:相濡以沫 風雨無悔(組圖)

2013年11月20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少奇與王光美在西柏坡。
劉少奇與王光美在西柏坡。
下一頁

編者按:11月24日是劉少奇同志誕辰115周年紀念日。與政治生活一樣,劉少奇的婚姻生活遭遇多次坎坷。劉少奇一生經歷六次婚姻。與最后一任妻子王光美的結合更是克服了地位的懸殊、跨越了年齡的鴻溝。他們的感情在歷經崢嶸歲月,走過風雨路程之后,更加堅定、忠誠。

劉少奇與王光美的結合,在許多人看來也許難以理解。劉少奇比王光美大23歲,有過5次婚姻,生了5個孩子。兩人的性格也迥然不同,劉少奇嚴肅沉穩、愛好不多,王光美活潑開朗,興趣廣泛。王光美曾經解釋,她對劉少奇是“從敬重、同情到好感,再到戀愛”的。

1948年8月,王光美和劉少奇在西柏坡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婚禮,兩個人從此走到了一起。婚后,王光美把主要精力用於照料劉少奇。劉少奇也很想照顧王光美,但有時實在是顧不上,他把時間和精力全部用在了工作上,用在了黨、國家和人民的大事上。僅有的幾次,成為王光美后來幾十年念念不忘的甜蜜回憶、幸福和滿足。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劉少奇在一夜之間被打成了“中國最大的走資派”。隨著運動的發展,劉少奇受到更加嚴厲的批判、斗爭和殘酷迫害。危急關頭,劉少奇勸王光美:“你應該跟我劃清界限,把孩子帶走,也可以保護家庭。”但是王光美毫不動搖,始終和劉少奇站在一起,堅定地支持他,共同經受著狂風惡浪。

一夜春雨洗冤塵。1980年上半年,劉少奇終於得到徹底平反。追悼大會后,她遵照丈夫的遺願,和子女們一起,親手將丈夫的骨灰撒入大海。數十日來一直強忍著淚水的王光美此刻再也抑制不住,喊著少奇的名字,失聲痛哭。這一悲慟欲絕的鏡頭,讓無數人落淚。

 

>>進入劉少奇紀念館  >>獻花留言


推薦閱讀:

“七千人大會”上毛澤東和劉少奇有哪些分歧?

解密:劉少奇如何穿越103道封鎖線返回延安?

劉少奇與周恩來、鄧小平最后的聚首(圖)

《劉少奇的最后歲月》王光美談劉少奇的最后歲月

“七大”黨章修訂中,哪兩個字讓劉少奇“動搖”

劉少奇的勤政座右銘:“國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務員”

劉少奇和他的六個妻子

劉少奇和王光美的愛情生活

一個真實的王光美:堅強的女性 寬仁的長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