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1 年5 日,刘少奇在湖南省宁乡县农村调查时看望乡亲们

“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是刘少奇一生勤政的座右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一心为民、甘做公仆,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勤务员。他深知,所谓的权力和官职都是人民给的,它只能为人民谋利益。因此,他对于人民群众总是满腔热情,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注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利益幸福,凸显了一个领袖爱民、亲民、为民的正确态度。

“这不是反革命事件”

1957 年2 月18 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登上沿京广铁路南下的列车。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对1956 年下半年以来某些地区出现的工人、农民、学生“闹事”问题(即现在人们通常所说的“群体性事件”)进行调研。他要好好地研究一下他们为什么闹事,如何才能使他们不闹或少闹,对那些闹事群众究竟要采取什么政策。

一到河南新乡,刘少奇一行就听说该地发生了一件非常严重的“反革命事件”:一个小工厂100 多名职工参加了罢工闹事。从北京陪同刘少奇来视察的工作人员对此也议论纷纷,都认为这还了得!不少同志还义愤填膺地发表看法说:“在我们共产党领导下 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这些工人怎么能像对待压迫、剥削他们的资本家那样搞罢工闹事呢?我们坚决不答应!”

刘少奇却沉着冷静、不急不躁,听了有关领导对此事的详细汇报后,他还是那样,没有立即表态。那几天,陪同刘少奇下来的秘书刘振德发现,刘少奇除了多次找与此事相关的干部、参与罢工闹事者的代表及一部分群众座谈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之外,总是坐在椅子上或站在车窗前抽着烟,苦苦思索着。有一天,他终于表态了,而且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这不是反革命事件!

频道精选:


毛主席罕见持枪照片

革命烈士杨开慧:毛泽东追念不已的一生最爱

揭秘:江青如何进谗言“整”周恩来

组图:记录“彭大将军”刚直一生的15张珍贵照片

组图:徐向前元帅一生的三次婚姻 甜蜜而辛酸

徐向前临终遗言:不搞遗体告别 不开追悼会 把骨灰撒进大山

组图:叶剑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贵照片

珍贵组图:开国上将杨勇诞辰100周年 智勇双全 百战百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