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的困难己经请有关部门协助解决”

刘少奇十分重视人民的来信来访,对于人民群众给中央写信、到北京告状甚至出墙报、闹事等现象,他表示理解,大度而科学地处理,而不是一味粗暴简单地上纲上线。

如1956 年秋冬,由于国内社会主义改造的急促,加上经济建设上未能完全克服的冒进,使经济和政治生活出现一些紧张,造成一些地方的学生、工人、复员转业军人、农民,因升学、就业和安置等方面遇到困难,而给中央写信、上访,甚至发生了罢课、罢工、请愿、闹退社风潮等问题。对这些问题,他说:“站在领导的地位,社会上一切不合理的现象,一切没有办好的事情,领导上都有责任。人民会来责问我们国家、党、政府、经济机关的领导人,而我们对这些问题应该负责任。”刘少奇亲民爱民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对人民来信的合理要求能够认真对待,并敦促有关部门落实解决。

1958 年冬,学生韩东云本来由于其父患脑溢血突然病故,家中经济拮据,在同学们的资助下,才得以参加高考,被唐山铁道学院录取。谁知入学后其母又病危入院,为支付医药费,债台高筑。在万般无奈之际,他终于鼓足勇气给刘少奇写了一封信,反映情况。

信中说:“……大学生活刚刚度过两个月的我,被迫回家照料母亲。经多方求医,母亲的病仍不见轻,家中生活越来越困难。当我母亲病危入院时,我和弟弟把家中能卖的东西全部卖掉,才凑了五六十元钱,仅够动手术的输血费。于是,我只得整天四处奔跑告借,晚上,坐在寒冷的房间里默默地流泪……我是多么希望能顺利地读完大学,为国家多做一点贡献啊!万般无奈之际,我才鼓起勇气写信给您。刘主席,就请您给我指个生活方向吧,告诉我该怎么办?”

刘少奇看到此信,深情地反复读了几遍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动情地沉思起来:人民有困难,我们有责任,我们要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使他们渡过难关,感受到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想到这里,刘少奇坐到办公桌前,提笔给韩东云写去一封回信:来信收到,你的困难己经请有关部门协助解决。务必不要失学,继续在唐山铁道学院攻读。连续几天的陪床,韩东云已是筋疲力尽。在大夫的再三劝说下,他才拖着沉重的双腿走回家。不料,一进门,邻居大娘就给他送来一封信,只见大大的信封上清晰醒目地印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他读完信后,惊喜不已,热泪盈眶,忘了疲劳和饥饿,马上激动地跑回医院将这一喜讯告诉了母亲。这一家人终于有救了!

在刘少奇的过问下,有关部门在经济上和生活上给了韩东云一家很大的帮助。一年以后,韩东云的母亲身体痊愈,韩东云也重返学校顺利地读完了大学。

这一切,与刘少奇的亲自关怀密切相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