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决首都灭蝇难题”

1958 年12 月,全国农业群英会在北京召开。当时首都北京拥有数百万人口,每天有大量的粪便要处理,孳生的蛹蛆变成苍蝇到处活动,严重地污染环境,传播疾病。北京市政府曾动员居民早春时到近郊挖捕蛹蛆,后改用药物灭杀,却始终未能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刘少奇听说孙喜能够利用粪便高温发酵杀灭蛹蛆,喜出望外,点名要见见这位大粪专家。孙喜,河北丰宁县南辛营大队大粪专业队长,因发明大粪高温发酵杀菌的科学方法,使南辛营村种的玉米亩产达到600 多公斤,这个产量在全国当时是罕见的,因此获得“大粪专家”美称。

12 月20 日下午,群英会刚结束,一辆小轿车把孙喜接到了中南海刘少奇的办公室。一见面,孙喜还觉得怪拘束的。他心里想这是自己一生中受到的最高规格的接见,自己作为一名掏大粪的社员与国家领导人之间实在是距离相差太大。

见到孙喜紧张的神情,刘少奇马上意识到也许谈他的工作更能促发他的谈兴,于是便切入正题,问他:“大粪高温无害化处理都有些什么好处?”果然,一提到“大粪”,孙喜便滔滔不绝,从搞大粪高温无害化处理的起因到具体做法再到实际效果,一一道来。“大粪高温发酵达60 摄氏度就能全部杀死蛹蛆。”谈到关键处,孙喜做起了手势。“要真是这样,那不仅解决了首都灭蝇的难题,对全国的讲卫生除四害运动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啊!”刘少奇还在刨根问底:“达到60 摄氏度要几天? ”孙喜满有把握地回答:“3 天。”刘少奇颇有热情地建议:“那我们做一次试验好吗? ”“当然好呀! ”

现场选在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所在的北京近郊大粪场。23 日这一天,刘少奇与孙喜同乘一辆小轿车抵达现场。一路上,大家谈笑风生。刘少奇再次问: “3 天大粪高温发酵到60 摄氏度不会是吹牛吧!”

“那就用您的这支钢笔来打个赌吧!”孙喜指着刘少奇胸前的那支钢笔,自信地说。“好,那就一言为定!”刘少奇说得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车到现场,只见北京市各级卫生管理部门的干部和粪场工人已站得满满的,都在等候着一次非同寻常的试验表演。“预备,开始!”随着孙喜一声令下,时传祥领着粪工首先砌起了船式高温发酵炉。刘少奇站在人群中,聚精会神地观看着,并不时地拿起铁锹往炉里添几铲大粪。按照孙喜的指点,很快一座1 米宽、1 米高、6 米长的发酵炉垒成了。刘少奇的一身也汗湿了。

3 天后,刘少奇又一次来到试验场察看效果。果然,温度计的水银柱上升到60.3 摄氏度,粪里的蛹蛆全部杀死。试验成功了,人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刘少奇也激动得紧握孙喜满是老茧的双手,连连称道:“你是专家! 你是专家! ”

回到住地,刘少奇真的赠送给孙喜一支英雄金笔和一套《毛泽东选集》,并风趣地说:“你说话算数,我也不能赖账呀!”并希望他努力学习,继续进行科学研究,争取在农业技术改造上做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