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便饭就行了”

新中国成立以后,刘少奇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到工厂、农村、学校等调查。他经常以普通群众的身份,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每次外出,他都要告诫身边的工作人员做到出差“四不准”:不迎送,不请客吃饭搞铺张浪费,不收别人礼物,参观时不搞前呼后拥的陪同。尤其是在我国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刘少奇为了与群众同甘共苦,首先带头不吃肉和蛋类食品。每次外出视察,他都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谆谆教导说:“无论到哪里,先要同地方的同志讲清楚,不能搞特殊,要注意节约。”

有些地方负责人为了中央首长的身体健康,送来一些副食品。刘少奇要工作人员坚决退回去,实在不能退的就按价付款。他每次开会和出差,总是自带茶叶和香烟,不用公家的。即使招待外宾,他也不抽公家安排的进口烟,只抽自己带的前门牌香烟。

1964 年7 月,刘少奇到济南了解情况。中午,招待处的同志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宴席。

刘少奇见状,脸色冷峻地对招待处的同志说:“你们搞这一桌子,够农民吃好几天了,快退回去吧!以后不管哪一级来人,有便饭就行了。”在刘少奇的坚持下,服务员把酒席撤了下去,换上便饭,刘少奇这才高高兴兴地进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