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笔写下“劳动万岁”

刘少奇习惯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有机会就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劳动实践,跟大家打成一片。他常说,经常参加一些体力劳动,不仅能够锻炼体格、增长知识,还能增进同劳动人民的感情与友谊。

1958 年5 月,中共八届二中全会期间,中央决定组织与会的中央委员们到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一次义务劳动。

5月25日, 刘少奇穿着一身粗布衣,戴着一顶旧草帽,脚蹬一双圆口布鞋,同毛泽东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乘一辆公共汽车来到十三陵水库工地。

他们刚一下车,就被工地的劳动者们发现了。顿时,工地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大家自发地让出一条路,夹道欢迎。

中央领导同志在水库指挥部的会议室里参观了水库模型,听取了水库总指挥的工作汇报。

这时,总指挥指着已经准备好的笔墨纸砚,诚恳地请求道:“为十三陵水库题个词吧!”

毛泽东站在展开的宣纸前,略作沉思后,一挥而就,写出了“十三陵水库”5 个大字,周围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接着,轮到刘少奇写了。他想了一下,问站在身后的周恩来:“万岁的岁简化字怎么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