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买一张硬座票就可以了”

1958 年7 月12 日, 刘少奇从天津视察完以后准备乘火车去济南考察工作。身边工作人员要为他安排专列或加挂包厢,但是刘少奇不同意。他说:“我不坐专列,也不要挂包厢,买一张硬座票就可以了,和群众一起,还可以顺便了解些情况。”工作人员只好照办。

就这样,当天晚上刘少奇登上了天津开往济南的15 次列车,在这列火车的倒数第三节普通硬座车厢里坐了下来。细心的列车员在倒水时发现了他,不由得惊呼起来:“您,您不是刘委员长吗?”

刘少奇笑着同列车员握手,说:“你好,你辛苦了,我搭你们的车到济南去。”

又有谁会想到,刘少奇能坐硬席车呢?一时间,旅客们兴奋地围拢过来,争着与刘少奇握手、问好。

旅客中有江西省都昌县农业考察团的同志,刘少奇向他们详细询问了都昌县的自然地理及生产等情况,又问参观有什么收获。大家做了回答,还表示一定要向先进单位学习,克服困难做好工作。刘少奇说:“对,你们不要怕困难,有困难就要克服它,不会的东西要学会它。”

刘少奇心情十分愉快,接着又与一帮青年学生热情地攀谈起来。问他们家住何处、学习怎样、毕业后打算干什么。学生们七嘴八舌,争先恐后地回答,刘少奇和蔼地说:“你们正当年轻,要做一个好学生、好青年。要开展勤工俭学活动,经常参加劳动,比如,农忙时到农村帮助社员收割、插秧。”说着,他还给学生们做插秧的示范动作,车厢里充满了轻松、欢乐的气氛。平易近人的刘少奇同群众的谈话直到次日凌晨。列车到达济南,刘少奇才笑着同大家握手告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