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应该首先抢救人民”

1960 年4 月,刘少奇乘坐一艘中型客轮,出三峡,考察了葛洲坝坝址后,沿江而下。那天晚上,刚过宜昌,突然碰上难以预料的龙卷风,顿时风吼雨至,浊浪惊空,轮船剧烈地颠簸摇晃起来。在探照灯的光柱下,江上的小船陡然跃起,又被大浪压下去。这突如其来的风暴使所有的人惊慌失措,小木船上的人叫喊着,落水者一再呼救。轮船上的人们议论纷纷:有人说必须快去救人;多数同志认为,轮船偏离航道有危险,上级给他们的重要任务是保证国家主席的安全,只能迅速通知其他过往船只来救。正在舱内批阅文电的刘少奇知道这些情况后,当机立断地说:“就因为是国家主席坐的船,更应该首先抢救人民!”

船员们见刘少奇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立即奋不顾身投入到这场救人的搏斗中。经验丰富的老舵手把稳航向,克服浪涛的推力,让船侧身擦过浅滩;水手们用链索把自己固定在船栏上,探身舷外,把落水者拉上甲板。

舱里,刘少奇不安地站起身,走到舷窗前。外面,令人目眩的探照灯正在四下扫射,巨涛像矗立的墙壁咆哮着滚来,重重地摔在甲板上,浪沫如箭一样射来飞溅到窗上。江面上一只只小木船像是飘荡的树叶。

刘少奇又命令为小船挡风。轮船横在江心,截住木船,用缆绳牢牢系住……

清晨,风停雨过,江面上又恢复了平静,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两个被救者下船时激动地握住船长和水手们的手,流下了行行热泪。缆绳解开了,小船也一条条散去,上面的人们望着客轮渐渐远离,不停地挥手致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