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武文笑

2013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像母亲爱护子女一样来关心群众”

1961 年,党中央为解决“大跃进”以来的严重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刘少奇作为在一线主持工作的党中央副主席和国家主席,担当起组织调整国民经济的繁重任务。为此, 从1961 年4 月1 日至5 月15 日,刘少奇回湖南搞农村调查。

对刘少奇的这次回乡调查,湖南省委严密地布置了安全保卫工作并安排了小轿车陪行。但刘少奇知道后严肃地说:“这次回乡调查一定要采取过去打游击的办法,一切轻车简从,只要一辆吉普车,一定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

刘少奇说到做到,身体力行。

4 月2 日,一辆再普通不过的吉普车载着刘少奇开始行驶在他考察湖南农村的路途上。坑洼不平的乡间小路泥泞不堪,吉普车在雨里艰难地前行。这辆吉普车立下了汗马功劳。44 个日夜,他有33 天在田间奔走,走访了宁乡、长沙、湘潭各地10 多个生产大队,累计行程达4000 多公里。他亲口尝过农民充饥食用的野菜、糠粑粑,亲身感受过农民生活的艰难困苦。正因为这样,他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刘少奇在湖南农村视察结束前,又抽空回到离别几十年的老家炭子冲看望乡亲。宁乡县花明楼区委闻讯后高兴地准备了12 间房屋来做接待室。然而,刘少奇没有惊动任何人,晚上静悄悄地直接走进了炭子冲。同样地,他也没惊动村里的干部,就宿在他青少年时代与母亲同住的旧屋里。这是一间极其简朴、面积不大的房子:小窗子下面放着一张旧书桌和一把旧木椅子,还有一张陈旧的木床与一个老式洗脸架。

刘少奇在家的7 天是最忙的7天。他说:“要想了解真实情况,探亲是一种调查研究的好方法,亲友们一是不怕你,一是信任你,可以对你说真话。”翌日一早,他就头戴草帽,脚穿布鞋,到田间地头和乡亲们拉家常去了。问生产怎样?生活如何?党的政策有什么问题?等等。这7 天,他几乎天天深入群众,访贫问苦,调查研究。

期间,刘少奇再三指示不要开放他的旧居,不要办纪念馆。他说:“要办就把毛主席旧居和陈列馆办好,我的房子都让出来给群众住。将来群众砌了新房子,比这里好,群众不愿住了再说。”当时有的干部顾虑让社员住,养猪养鸡的搞脏了怎么办?外国人来参观怎么办?刘少奇说:“不请就是啦!实在要来,那就不要嫌乱!”有人又问:“来了怎样招待?”刘少奇笑着说:“来了,两碗开水。”说得在场的人都笑了。

刘少奇处处为群众着想,要求干部也是这样。他离开旧居,来到县城,也没有住为他安排的招待所,而是住在了县委的电话会议室。当晚,刘少奇和县里的干部们交谈时,对县委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为人民谋利益,人民受了这么多苦,我们要为他们分忧啊!”刘少奇还风趣地对县长说:“县长嘛!就是人民的父母官,就要像母亲爱护子女一样来关心群众。”接着,他和县委书记及县长等一起研究制定了改善社员住房的三条措施,并要求连夜打出文件,第二天发出。

次日清晨,县委书记正准备将文件送给刘少奇审阅时,刘少奇已派秘书来取了。刘少奇看完文件,立即作了批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