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利劍高懸——建黨以來十大腐敗案件剖析》連載之二

毛澤東揮淚斬馬謖——延安時期黃克功逼婚殺人案

2013年12月17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世紀30年代末,中華民族處於危難時刻。面對日寇大舉侵略,國共兩黨達成共識,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剛剛經過長征到達延安的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全面開赴抗日前線。由於中國共產黨抗日熱情高漲、政策積極,這使當時的延安成為民族革命的“聖地”。為了拯救危難中的國家和民族,大批熱血知識青年和進步人士不遠千裡,歷經艱難,慕名來到延安參加革命。正當八路軍奪取抗戰以來的首次勝利——平型關大捷,所屬各部隊正准備迅速向敵后進發,全國的抗日戰爭進入高潮之際,在延安發生了一件震動全國的案件——八路軍將領黃克功逼婚殺人案。

一、革命將領逼婚不成舉槍殺人

黃克功,江西南康人,1911年出生。1929年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經歷過井岡山斗爭和二萬五千裡長征,參加過多次戰斗,負過重傷,在長征中立過大功,歷任紅軍班長、排長、連長、團長等職,也曾從事過師團政治工作。紅一、二、四方面軍會師時,年僅26歲的黃克功已是身經百戰的紅軍旅長。紅軍到達陝北后,黃克功進入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隨后留校任職,先后任軍政大學第十五隊、第六隊隊長。這一時期,出生於山西定襄的劉茜(原名董秋月),“憤暴日侵凌,感國難嚴重”,積極響應黨的抗日號召,在黨組織的護送下,冒險通過敵人的一道道封鎖線到達延安,並進入抗日軍政大學第十五隊學習。劉茜在抗大第十五隊學習時,與時任第十五隊隊長的黃克功相識,劉茜的居處又恰巧與黃克功為鄰。黃克功被活潑、聰慧年僅16歲的劉茜吸引,在短期接觸中兩人建立了戀愛關系。

1937年9月,陝北公學正式成立,抗日軍政大學第十五隊全體人員撥歸陝北公學,劉茜也隨隊轉入陝北公學學習,黃克功則被調回抗日軍政大學任第六隊隊長。從此,兩人接觸的機會減少,關系也漸漸疏遠。特別是在交往過程中,他們對愛情及婚姻家庭認識的巨大差異很快就顯現出來。劉茜是個年輕美貌、能歌善舞的姑娘,由於工作及性格的原因,劉茜與其他男性有較多的接觸,這使黃克功心懷妒意,以致無端猜疑,認為劉茜在陝北公學另有所愛,對他不忠誠,就去信責備劉茜並要求立即結婚。劉茜感覺黃克功過於糾纏,漸生反感,在屢次勸說、批評無效后表示拒絕結婚。黃克功認為“失戀是人生莫大的恥辱”,遂萌發殺害劉茜的動機。

1937年10月5日晚飯后,黃克功將心愛的勃郎寧手槍裝進口袋,拉著抗大訓練部的干部黃志勇向陝北公學走去。就在公學門前的河邊,黃克功遇到劉茜等一群學員,黃克功即招劉茜赴河邊散步,讓黃志勇先行回校。在河灘上,黃克功開始對劉茜另有所愛進行責備,並要求公開宣布結婚,劉茜予以嚴厲拒絕。當時,黃克功即拔出手槍對劉茜進行威脅、恫嚇,但劉茜並不屈服。惱羞成怒的黃克功失去理智,向劉茜開出一槍,見劉茜倒地未死呼救,黃克功對劉茜頭部又加一槍,導致劉茜當場死亡。

黃克功槍殺劉茜后即回校取水洗足,並自行解下外衣及鞋子浸洗,將手槍擦拭,在劉茜過去談戀愛的信上加填10月4日的日期,以作反証。陝北公學同學見劉茜一夜未歸,10月6日早即到黃克功處詢問,黃克功假作不知。后群眾在河邊發現劉茜尸體,並在河邊撿到兩枚勃郎寧彈殼,始向陝北公學報告﹔黃克功的警衛員給他擦槍的時候,也發現手槍有剛發射不久的痕跡,給他洗衣服的時候,發現衣服上有新鮮血跡,遂向保衛部作了匯報。領導同志立即找黃克功談話。這時的黃克功已經恢復了理智,承認劉茜是自己所殺,並毫無保留地從頭到尾坦白了自己的殺人罪行並提出接受依法判處。經抗大副校長羅瑞卿同志向中央領導報告批准,高等軍事法院便依法把故意殺人嫌疑人黃克功逮捕收監,准備依法審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