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驚濤拍孤島  虎穴藏忠魂

解密!!! 潛伏並犧牲在台灣的大陸特工

楊  銘

2013年12月18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你的名字無人知曉

你的功勛永垂不朽

以吳石、朱楓、陳寶倉和聶曦為原型的雕像位居廣場正中顯著位置,是整個紀念廣場的高光亮點。

為什麼會把他們作為這個英雄群體的代表?讓我們把時光回溯到63年前的寶島台灣。

那是1950年6月10日,國民黨當局將時任“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將軍、女共產黨員朱楓、聯勤總部第四兵站總監陳寶倉將軍和吳石的副官聶曦上校殺害於台北馬場町。吳石將軍吟誦他在獄中所作“憑將一掬丹心在,泉下嗟堪對我翁”的絕命詩從容赴死。有報道稱朱楓“身中7槍、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英勇就義。此案轟動台島,當年美歐媒體多有報道。

吳石,1894年8月生於福建省閩侯縣螺洲鄉(今福州市倉山區螺洲鎮吳厝村)。1911年參加辛亥革命,先后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武昌預備軍官學校、保定軍官學校、日本炮兵學校和日本陸軍大學。抗日戰爭期間,負責對日情報工作,后任第四戰區中將參謀長等職,深受蔣介石嘉許。吳石很早就對中國共產黨有好感。1938年8月,在武漢會戰期間主持“戰地情報參謀訓練班”,專門邀請周恩來、葉劍英來講游擊戰爭。1947年4月,經何遂(時任國民政府立法院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西安事變”后一直積極幫助共產黨)介紹,吳石和中共華東局書記劉曉等人見面,與共產黨正式建立聯系。1949年7月,吳石奉調台灣“國防部參謀次長”,臨行前將298箱保存無損的國民黨軍事絕密檔案呈獻給解放軍。1949年10月,解放軍攻打金門和舟山群島一度失利。為盡快了解敵情變化,華東局決定派長期在上海、香港從事情報工作的女共產黨員朱楓赴台與吳石聯系。

朱楓,1905年12月出生於浙江鎮海名門。1937年“七七抗戰”開始,朱楓毅然投入抗日救亡運動。1938年初投身中共領導的出版事業——新知書店參加革命,此后多次變賣家產,資助革命出版事業和幫助台灣愛國志士李友邦籌建“台灣抗日義勇隊”等。先后在武漢、上饒、桂林、重慶、上海、香港等地從事中共地下工作,周旋於國民黨黨政軍界高層之間,收集情報、營救同志、籌措經費。1944年底加入中國共產黨。1948年,奉調香港,在出色完成任務即將回內地與親人團聚前夕,於1949年11月毅然接受華東局指派赴台。

1949年11月27日,朱楓抵台,即與中共台灣省工委書記蔡孝乾取得聯系。一周后,朱楓來到吳石將軍的寓所,從他手中接過絕密軍事情報的縮微膠卷。內容包括《台灣戰區戰略防御圖》﹔最新編繪的舟山群島、大小金門《海防前線陣地兵力、火器配備圖》﹔台灣海峽、台灣海區海流資料﹔台灣島各個戰略登陸點的地理資料分析﹔海軍基地艦隊部署、分布情況﹔空軍機場並機群種類、飛機架數。另外,還有《關於大陸失陷后組織全國性游擊武裝的應變計劃》等。

幾天后,這批情報通過香港迅速傳遞到華東局,其中,幾份絕密情報還呈送給毛澤東主席。當毛主席聽說這些情報是一位秘密女特派員赴台從一位國民黨上層人士“密使一號”那裡取回時,當即囑咐有關領導:“一定要給他們記上一功喲!”毛澤東激動之余賦詩一首,並囑咐一定要傳到那邊(指台灣):“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

然而,1950年2月,由於蔡孝乾被捕叛變,島內大批中共地下黨員被捕殺,朱楓、吳石及陳寶倉、聶曦也先后被捕遇害。1951年,華東局組織部批准朱楓為革命烈士,上海市人民政府頒發証書。1973年,為表彰吳石將軍為祖國統一大業做出的特殊貢獻,周恩來總理力排眾議,在毛澤東主席的支持下,由國務院追認吳石將軍為革命烈士。

在吳石、朱楓等4人的塑像前,也有一段銘文,標題為“光影”,其中有一句“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功勛永垂不朽。你們,在烈火中永生。”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