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驚濤拍孤島  虎穴藏忠魂

解密!!! 潛伏並犧牲在台灣的大陸特工

楊  銘

2013年12月18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無名英雄紀念碑

毛澤東主席題詩

 

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建設的無名英雄紀念廣場,近日在風景優美的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落成。

廣場是為紀念上世紀50年代為國家統一、人民解放事業犧牲在台灣的大批隱蔽戰線上的無名英雄而建。1949年前后,我軍按照中央關於解放台灣的決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余人入台潛伏。50年代初,由於叛徒出賣,島內地下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大批地下黨員被捕遇害。這些忠貞不渝、寧死不屈的英雄們,“別親離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敵而求大同”,然而“風蕭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敗,或囚或歿,人不知之,乃至隕后無名”。

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內的無名英雄紀念廣場。

觸摸著那一個個嵌入花崗岩中若隱若現的名字,默念著那一段段意氣飛揚、壯懷激烈的銘文,面對著吳石、朱楓、陳寶倉、聶曦等人大義凜然的雕像,凝望著景觀牆上毛澤東主席“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的題詩,淚水幾度模糊了觀者的眼眶。

846個英名串成一體

陰文素鐫於花崗岩上

廣場前的銅版銘文上寫著:“20世紀50年代,大批無名英雄為國家統一、人民解放,秘密赴台灣執行任務,犧牲於台灣。不論在戰火紛飛的年代,還是在普天同慶新中國誕生的時刻,他們始終堅守隱蔽戰線,直到用熱血映紅黎明前的天空,用大愛與信仰鑄就不滅的靈魂。”

廣場被冬日的陽光抹上一層暖色,庄嚴肅穆中平添了幾許溫情。沿著廣場右邊的台階,手搭著花崗岩牆壁上的紅色扶手拾級而上,設計單位負責人徐先生說,這扶手在設計理念上有它獨特的寓意,它就像一根紅線,將廣場上鐫刻的846個英名串成一體,象征著這些英雄在黨的旗幟下,團結一致共同奮斗。洪國式、查國民、程飛遠、劉天照、王玉麟……所有名字全部陰文素鐫於花崗岩上,既暗合了隱蔽戰線的斗爭特質,也彰顯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其中更有許多留白和空格,徐先生說,因為當時被國民黨當局公審處決的有1100余人,還有許多烈士的名字至今無從知曉,這裡還要給他們留著,以便今后隨時增補上去。

在台階盡頭,有一塊大幅銅版,上刻一段銘文,標題為“忠魂”。“整個廣場總共有6段銘文,各有主題,從不同側面為這個英雄群體刻畫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群像。”徐先生說。

紀念碑坐西面東,長14米、高4米,以吳石、朱楓、陳寶倉、聶曦為原型的英雄雕像矗立於前,紀念碑文鐫刻其后,主碑銘陰文鐫刻在巨幅拋光花崗岩上。它們用大實大虛的藝術手法,展現了隱蔽戰線先烈的豐功偉績。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