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主席語錄趣談

2014年01月17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主席語錄操

在“文化大革命”中(尤其是初期),為了表示對毛澤東的熱愛,人們十分流行跳忠字舞。跳舞時,人人胸佩毛澤東像章,手捧《毛主席語錄》,圍成一個心形的圓圈,高唱“敬愛的毛主席,我們心中的紅太陽”,一邊轉圈兒,一邊表演由歌詞演繹出來的舞步、手勢。如唱“敬愛的毛主席”時,手舉紅寶書,抬頭注視語錄本上的毛主席像﹔唱“你是我們”時,把語錄本收回,緊貼胸口﹔唱“心中的”時,兩手向上伸開,左右擺動,唱到“紅太陽”時,要深情地抬頭仰望。再后來,甚至發展到了用毛主席語錄代替歌詞。

“毛主席語錄操”的雛形誕生於北京“二炮”文工團,是將毛主席語錄配上樂曲,再加上徒手體操,用舞蹈動作表達毛主席語錄的含義。后來傳到北京體育學院(當時已改稱“北京工農兵體育學院”),經過專業人員精心加工,三次修改完善,形成了一套規范的“毛主席語錄操”。全套體操以“斗私批修”為綱,突出“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主題,有固定的體操動作和舞蹈造型。

北京體育學院創編的這套操共有6節。第一節:“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動作其實就是上肢運動,雙臂上舉、挺胸、抬頭,表現對中國共產黨、馬列主義無限信仰和崇敬﹔第二節:“我們應當相信群眾,我們應當相信黨……”,動作就是擴胸運動,表示我們心胸開闊﹔第三節:“抓革命、促生產、備戰備荒為人民”,動作就是全身運動,其中有打錘、割麥的勞動動作﹔第四節:“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動作就是轉體運動,表示和敵人的立場相反﹔第五節:“造反有理歌”,動作就是踢腿運動,表示對敵人的憤恨﹔第六節:“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動作是整理運動。

這套“語錄操”后來又進行了改編,增加到14節,由經過精心挑選的13段語錄和1句口號組成:1、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2、我們應當相信群眾,我們應當相信黨﹔3、千萬不要忘記階級斗爭﹔4、槍杆子裡面出政權﹔5、凡是錯誤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應該進行批判﹔6、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7、毫不利己,專門利人﹔8、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9、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10、抓革命,促生產。備戰、備荒、為人民﹔11、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千條萬緒,歸根一句話:造反有理﹔12、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13、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蕩風雷急﹔14、毛主席萬歲。

1971年9月, 林彪叛國摔死在蒙古溫都爾汗,林彪及其死黨“語錄不離手, 萬歲不離口,當面說好話,背后下毒手”的面目得到揭露和批判。圍繞著《毛主席語錄》的熱潮開始逐步降溫。1979年2月12日,為了肅清林彪、“四人幫”的流毒,《毛主席語錄》被停止發行。中共中央宣傳部在發出的《關於停止發行〈毛主席語錄〉的通知》中說:“林彪為撈取政治資本而搞的《毛主席語錄》本,斷章取義,割裂毛澤東思想,自發行以來,危害很大,流毒甚廣。為了肅清林彪、‘四人幫’的流毒,自即日起,新華書店、國際書店現存的中文版、民族版和外文版《毛主席語錄》本一律停止發行。”“文化大革命”時期圍繞著《毛主席語錄》而發生的一切,也逐漸成為歷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