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少奇在蘇北鹽阜區的500多個日日夜夜

曹晉杰

2014年03月2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1年,時任中共華中局書記、新四軍政治委員的劉少奇

在抗日戰爭的艱苦歲月,劉少奇奉黨中央、毛澤東之命,於1940年10月31日到1942年3月19日在蘇北鹽阜區領導敵后抗日斗爭,留下了許多生動的故事。

招兵買馬好

抗日戰爭爆發后,蘇北鹽阜區的城鎮先后被日軍佔領,建立了日偽政權。而日軍未佔領的地區,又被國民黨軍隊所控制,存在著國民黨的舊政權。少數地方政權則在土匪的控制之下。當時,由黃克誠率領南下的八路軍第五縱隊與陳毅率領北上的新四軍,在鹽城以南的白駒獅子口會師,因新四軍、八路軍是新來乍到,人民了解不多,尤其是一些地主、商人,受國民黨反共宣傳的影響,顧慮頗多。

此時,新四軍和八路軍面臨兩大難題:一是給養沒有來源,冬天已到,指戰員們還是單衣薄被﹔二是擴軍難,青年人不敢投軍。

1940年12月的一天上午,凜冽的寒風像刀子一樣扎著人們的面孔。駐扎在鹽城西北鄉湖垛鎮的八路軍蘇魯豫支隊三團正在開會,突接旅部來電通知,說有位名叫胡服(劉少奇的化名)的首長要經過湖垛。團領導當即決定,派出警衛連前去接應。

在建湖同阜寧交界的嘎糧河邊,警衛連與劉少奇帶領的100余人接上了頭。劉少奇穿著灰色土軍裝,圓口布鞋,肩挎著文件包,裝束非常朴素。長期的斗爭生活,使劉少奇臉上顯得很消瘦,然而目光炯炯有神,他和藹地望著一個個同志,親切地詢問大家的生活、工作情況。當他了解到同志們度過了一段艱苦的歲月,並且在對敵斗爭中取得很大成績之后,滿意地點了點頭,說:“同志們辛苦了。”

到達湖垛鎮,已是中飯時間,三團領導見劉少奇連日來行軍很辛苦,多做了幾道菜,又買了一點洪橋酒店做的土酒招待他,劉少奇一見就批評起來,用和善的語調說:“革命隊伍裡當官的,要同戰士同甘共苦,千萬不能搞突出,那樣會脫離群眾,會使部隊喪失戰斗力。”在他的指示下,多做的幾道菜,全端去送給其他戰士吃,他同警衛戰士一起吃雜糧。飯后,他沒顧上休息,就去走訪當地干部,調查地方的對敵斗爭、民主政權建設情況,還訪問戰士,了解部隊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情況。

晚上,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劉少奇為大家講話。他著重講了3個問題:一是蘇北斗爭的方針、策略﹔二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結成抗日統一戰線﹔三是共產黨員的修養。他引經據典,說古道今,表現出淵博的學識和高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有時他也停下來,問大家懂不懂,啟發大家提問題,然后一一回答。在回答一個干部提出革命前途問題時,他做著手勢,激動地說:“向世界大同,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前進,前進到社會主義共和國,這自然不是今天的事,也許還不是最近的事,然而這種前途,是必然要來到的。”

這天晚上,劉少奇從7點半開始,一直滔滔不絕地講下去,越講越有勁,同志們被他那生動的、振奮人心的講話吸引住了,沒有一點倦意。當時,部隊裡有一種說法,就是“建立根據地可以,但反對招兵買馬,願意參加革命的,自己來嘛”。 劉少奇講了《孔子家語·賢君》中“徙宅忘妻”的故事。他說:“過去有個人得了健忘症,搬家的時候,把自己的妻子忘掉了。現在我們碰到的問題,比這還要嚴重,不僅把妻子,而且連自己都忘掉了。為什麼自己不去建立根據地,發展人民的武裝呢?”

這時,有位同志說:“招兵買馬是資產階級軍隊的做法。”劉少奇說:“我看資產階級知道招兵買馬也不錯,我們有些同志卻不知道。有兵為什麼不招?有馬為什麼不買?發展抗日武裝,多多益善嘛!”

有的同志問:“我們建立抗日民主政權,派區長、縣長,國民黨不批准怎麼辦?這樣會不會破壞統一戰線?”劉少奇嚴肅地說:“我們共產黨人辦事,要國民黨批准干什麼,當然我們可以讓他知道,但批不批由不得他。有利抗戰的事,人民批准就可以干。”接著,劉少奇斬釘截鐵地說:“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應該統一於抗日,統一於救國,隻要有利於抗日救國,就符合統一戰線原則。如果事事都要國民黨批准才能干,那就什麼事情也干不成,也就沒有統一戰線了。”直到凌晨兩點,劉少奇看看時間不早了,才結束講話。

劉少奇被臨時安排住在湖垛鎮北邊一家典當鋪的小樓上。他回到住地后,小樓上的燈一直亮著。第二天一早,三團領導上樓請他吃早飯,見他仍在修改文件,一次一次地推遲。直到9點多鐘,他才收拾好起草的文件下樓,草草地吃了點飯,就帶領隊伍離開湖垛,踏上了去鹽城的大路。由於劉少奇一路上把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入淺出地傳達給廣大干部戰士,解決了許多同志一直想解決又無法解決的問題,使大家思路頓開,信心倍增。在劉少奇等人領導下,經過短短幾個月的努力,蘇北敵后抗戰局面大變:群眾發動起來,把共產黨的干部委派到各地,普遍建立了黨領導的抗日民主政權,組織地方游擊隊,開展游擊戰爭,主力部隊也發展壯大了,為以后粉碎日偽軍的“大掃蕩”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頻道精選:

毛澤東編印的第一本毛澤東詩詞集:《風塵集》

彭德懷機要參謀回憶:毛岸英極少提及自己的父親

毛新宇委員:愛哲學書 經常給孩子講太爺爺的故事(圖)

馬海德之子周幼馬:為抗戰時期延安國際友人建立紀念碑

周希漢:曾斃擒61名國民黨將軍 身經百戰全身無一槍傷彈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