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先念:貪污腐化是侮辱自己人格

2014年03月25日15:49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李先念:貪污腐化是侮辱自己人格

晚年的李先念有兩件事,讓小女兒李小林歷歷在目,記憶猶新。她回憶:晚年父親身體欠佳,醫生說要補充維生素,家裡就每天給他榨一杯橙汁,當李先念知道榨一杯橙汁要五六個橙子時,心疼地說:“太浪費了,以后不要榨橙汁,吃兩個就行了。”還有一件事,李先念在北京醫院住院時,孩子們為了給他增加營養,就常到人民大會堂的餐廳去打一份湯,一份要花25元錢。李先念知道后,一再叮囑說:“別去打湯了,太貴了。”

李先念一直是這樣的人。解放后,他在湖北工作期間,生活條件改善了,早飯常常是一碗稀飯,一個饅頭,一碟咸菜,中晚餐也不過是一葷一素一個湯,頂多再加個小碟子;當留客人吃飯時,也不加菜,只是數量多一點。1960年李先念回鄉,隻在縣裡停留了一天。為了防止縣裡在伙食上給他搞特殊,他親自向縣委負責人囑咐“三不准”:不准炒葷菜,不准煮米飯,不准搞酒喝。從來到走共吃四餐飯,李先念同隨行人員一樣,吃的是蕎麥粑和青菜炒豆渣。

不止是吃東西怕浪費,在穿衣打扮上更是如此。李先念是農民的兒子,他是從大別山走出來的,從小打慣了赤腳,參加革命后才穿上了草鞋和布鞋。1983年,李先念當選為國家主席,外事活動頻繁,必須穿皮鞋,偏偏他最不愛穿皮鞋。警衛秘書曾慶林想出了一個解決的辦法:把皮鞋放在紅旗轎車裡,抵達人民大會堂后,李先念在車上把皮鞋換上,會見外賓結束后進入紅旗車,立即把皮鞋脫掉,換上布鞋。后來,李先念一直保持了這種習慣。

改革開放之后,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多次建議李先念趕上時髦,也做一套西裝,但遭到他的堅決反對。他說:“為什麼一定要穿西服,我看中山裝就很好,我就穿中山裝。”李先念一生從未穿過西裝。


頻道精選:

毛澤東編印的第一本毛澤東詩詞集:《風塵集》

彭德懷機要參謀回憶:毛岸英極少提及自己的父親

揭秘:毛澤東下令組建西路軍真實用意

毛新宇委員:愛哲學書 經常給孩子講太爺爺的故事(圖)

馬海德之子周幼馬:為抗戰時期延安國際友人建立紀念碑

周希漢:曾斃擒61名國民黨將軍 身經百戰全身無一槍傷彈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謝磊)
相關專題
· 李先念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