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親歷者揭秘中共秘密黨員潛伏期間如何搜集情報

2014年06月03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我回鄉潛伏那8年》。程蘭芬,女,1922年生,江蘇無錫人。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后,從江陰南菁中學轉至無錫競志女中借讀。1937年11月無錫淪陷前,參加“無錫青年界抗敵后援團”。后隨“無錫抗日青年流亡服務團”(簡稱“錫流”)到江西南昌。不久到江西鉛山石塘鎮新四軍政訓班學習。1938年初,隨“錫流”部分成員去鉛山、弋陽做抗日救亡工作。當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摘編如下。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爆發。不多久,日本鬼子就進了租界。我們不可能再待在一起了,大家各自分散。我住到了我的同學張毓珍哥哥家。張毓珍后來與我弟弟中民結為夫妻,當時在上海讀中學,是因鄉下鬼子清鄉逃到上海來的。我同他們一家全住在三層閣樓上。這時還是由楊斌同志和我聯系。楊斌當時是華中局駐滬辦事處主任。

不久,嚴永潔同志跟我談工作。她說,是楊斌委托她找我談的。她告訴我,組織上考慮到我剛動了闌尾炎手術,不能隨部隊行動,長期留在上海,實際上組織照顧有困難﹔另一方面,錢敏同志要回無錫家鄉堅持工作,需要有同志幫助,說我在錫北有家庭的社會關系好掩護,所以,組織上決定派我回無錫家鄉一帶堅持地下斗爭。至於今后如何開展工作,組織上會派人來進行聯系。同時,她還給了我部分生活費。

擔任東路特委特派員潛伏家鄉

我接受任務,就回錫北嚴家橋老家,等待組織派人來同我聯系。

當時我的政治身份是東路特委政治特派員。所謂東路,是指長江以南,丹陽、常州及其以東江陰、無錫直到太倉一帶,包括丹北、澄(江陰)錫(無錫)虞(常熟)、蘇(州)常(常熟)太(太倉)等地區。原來稱“路東”,意為(南)京滬(上海)鐵路東段。1941年3月,譚震林同志改組,路東特委改名為東路特委,原來的東路部隊新四軍三支隊也改編為新四軍六師十八旅。六師師長是譚震林同志,十八旅旅長是江渭清同志。東路特委書記是張英同志。

我回到敵佔區后,在嚴家橋家裡定居下來。由於我沒有在錫北嚴安區家鄉一帶公開工作,從未暴露過自己的政治身份,因此並未引起人們的注意。首先站穩了腳跟,做像了一個老百姓那樣,適應了一下白區的生活,並等待著組織上來人聯系。

1942年初,組織上派政治聯絡員姚品華同志來我家與我聯系。她是利用同我家的親戚關系來的。我們見面后,她向我轉達了黨的指示,交給我任務:了解當地敵偽活動情況,進行一些青年工作。組織上要我堅持隱蔽下來,絕不暴露政治面目,進行長期埋伏,以配合反“清鄉”斗爭。我和上級的關系是單線領導,姚品華就是聯系我的人。

我從抗日戰爭初期就離開了嚴家橋老家,到我回家堅持地下工作,已時隔4年多了。對當地情況不夠了解,開展工作難度較大。我先通過大弟程中民和朋友須士雄了解一些情況,並領導他們逐步把工作開展起來。他們兩人1941年5月都進過蘇南二區行政干部訓練班,須士雄還由干訓班選送去蘇北抗大五分校學習,后經組織上布置回鄉打埋伏。當時收集敵偽情報,除了他們兩人提供的以外,我還採取了以下幾種方法:從街談巷議,從各地農民上街時的交談,了解敵偽活動情況﹔與親戚朋友交往中了解各地敵偽動態﹔從偽政權一般人員中透露出的情況摸清敵偽動向﹔平時觀察河道和大路上敵偽人員、武器和船隻來往增減調動等情況。

自從姚品華和我聯系上以后,她曾到過我家好幾次。有一次她要我了解幾個新黨員的情況。經我多方調查和了解,有的人表現非常害怕,否認同黨有任何聯系﹔有兩人參加了敵偽組織,其中一個當了偽保長﹔還有的生活糜爛,身染花柳病,影響很壞﹔另有一人已出走外地找不到了。我將這些情況如實向組織上作了反映。

在與姚品華聯系期間,她還約我去常熟小東門外一家中藥店她親戚家談過工作。除我們面談工作外,我還把了解到的情況密寫在文藝小說、畫報的字裡行間郵寄給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