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76年毛澤東最后一次會見尼克鬆:為曾經隔海“冤家”干杯

2014年08月1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福建黨史月刊》發表文章《毛澤東外交風雲的謝幕華章》。文中記述毛澤東最后一次會見美國前任總統尼克鬆時,舉杯慶祝“冤家聚頭”,摘編如下。

毛澤東會見尼克鬆(資料圖)

1976年2月21日至29日,尼克鬆夫婦再次訪華。盡管他已不是總統,但重病的毛澤東仍按總統“規格”會見了他,雙方會談達1小時40分鐘。尼克鬆引用毛澤東名句“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展望未來的中美關系。毛澤東雖步履維艱,說話也困難,但精神集中、思想活躍。有時,毛澤東以為翻譯聽不懂他的話,就抓起筆記本寫出自己的論點。尼克鬆見狀感到十分難受,慨嘆:無論別人怎樣看待他,誰也不能否認他已經戰斗到最后一息了。

毛澤東沉浸在和這位前總統風趣、詼諧的唇槍舌戰中,大病未愈的他臉頰上浮動著興奮的光暈。毛澤東喜歡爭論,特別是和隔海相互敵視了幾十年的“頭號敵人”同室爭論,這更增加了毛澤東的興致和激情。來賓們也被毛澤東的語言魅力傾倒,笑聲不斷。

賓主將要告別時,毛澤東顫巍巍地端起茶幾上的青瓷茶杯舉了舉,示意尼克鬆也端起茶杯。開始,尼克鬆不懂其舉動之意,愕然地望著青瓷茶杯,但轉瞬反應過來,隨之也熱情響應端起了茶杯,高高地與毛澤東碰杯。

毛澤東邊干杯邊風趣地說:“我們是幾十年的隔海老冤家啦!不是冤家不聚頭,不打不成交嘛!我們應該為冤家干一杯!我不會喝酒……”他聳聳肩,做出無可奈何的模樣,“不過不要緊,中國有句老話‘君子之交淡如水’,沒有酒有水,以水代酒——干杯!”這次奇特的碰杯將會談的氣氛推到高潮,在場的人都哈哈大笑。

這是毛澤東最后一次會見一位前任外國元首,僅半年后的9月9日他溘然長逝。尼克鬆為之洒淚並於當天發表聲明說:“1972年在北京會見時,我們兩個作為代表完全不同的哲學觀點的領導人都認識到,中美友誼已成為對我們兩國利益同樣是必不可少的了。”毛澤東“對世界形勢的客觀現實也有深刻的了解”,中美兩國“自那時起所建立的新關系應當歸功於他的這種高瞻遠矚”。在尼克鬆圖書館,豎立著10尊與真人大小一樣的世界政治人物雕像,他們是尼克鬆最為欽佩的政治家,其中排在最前面的是身著中山裝、穿圓口布鞋、坐在沙發上健談的毛澤東。

>>進入答題頁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