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萬裡與九江長江大橋

萬紹芬 

2014年08月27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滾滾長江水,日夜向東流……”自古以來,長江就是一道限隔南北的天塹。江西、湖北、安徽三省,隔江相望,望水興嘆,在九江長江江面上架起一座橋梁,這是多少代人夢寐以求的祈願啊!

九江長江大橋如今以雄健的姿態橫跨南北,它在訴說著屬於它的風流,也在訴說著關於建橋者們當年美麗的故事和故事外的“傳說”。

建橋夢緣

20世紀70年代,在中央領導同志的關懷下,有關部門多次勘察規劃,准備在九江建造一座比南京長江大橋還長900多米的鋼架鐵路、公路橋。但是,伴隨京九線的停建,這項工程隨之下馬。

1985年6月,我當選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8月,我赴九江考察,特別對九江長江大橋和九江外貿港口兩個項目認真作了調研。當時,九江長江大橋的施工單位大多已遷走,施工隊伍也已解散,隻留下了留守人員。江上的橋墩突兀地露在水面上,既不美觀,又影響交通,此情此景,我甚為惋惜,當即要求九江市盡快提出一個復建九江長江大橋的方案。

我和省委領導班子認為,九江是江西的“北大門”,是唯一通向外埠的港口,作為貫通京九鐵路線的一個關鍵,九江長江大橋的早日建成,對九江乃至江西的改革開放和國民經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認識到,建設好九江長江大橋,僅靠江西一省之力難以完成,必須聯合鄰省安徽、湖北,尤其要取得國家支持。當時我暗下決心,要在我的任上把這件事辦成。

為此,我聯絡了安徽、湖北兩省的領導,他們表示願意共同集資,促成這項利國利民工程。我又拜訪了當時新上任的鐵道部部長丁關根,他對我們的設想表示贊同,同時告訴我們京九線因故停建,愛莫能助,隻能另外想點辦法。我還趁國家計委主任宋平同志來江西期間,向他匯報了九江長江大橋的事,希望國家能給予一定支持,幫助大橋恢復施工。

於是,有了復建九江長江大橋的夢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