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將軍裴周玉:見証劉志丹的最后歲月

裴高才

2014年10月22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追隨劉志丹打伏擊

在裴周玉的記憶裡,劉志丹常說:“革命需要建立統一戰線,敵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我們增加一份力量,敵人就減少一份力量。”他還反復強調團結的重要性。

1936年初,劉志丹率部隊東征抗日。劉志丹、宋任窮一行在奔赴前線途中碰到了正回瓦窯堡的黨校三班班主任習仲勛。他倆跳下馬來,同習仲勛緊緊握手。劉志丹語重心長地對老戰友說:“仲勛,向受過整的同志都說說,過去了的事,都不要放在心上,這不是哪一個人的問題,是路線問題,要相信黨中央、毛主席會解決好。要聽從中央分配,到各自崗位上去,積極工作。后方的工作很重要,我們有了鞏固的后方,前方才能打勝仗。你要帶頭做好地方工作。希望大家不要想自己的委屈,而要堅持革命意志,我們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大眾,不是為了個人。”習仲勛聽了深為感動,心裡想:一個人能這樣一貫以大局為重、委曲求全,真是少見。

同樣,劉志丹對中央派到第二十八軍來協助工作的干部,也非常尊重與信任。裴周玉感同身受:他與劉志丹共事期間,第二十八軍內關系融洽、戰斗力強。

裴周玉到部隊一個多月以后,紅二十八軍奉命由安塞出發北上,擬從佳縣以北渡過黃河,進人晉西北地區,配合南路紅軍迅速打通走向抗日前線的道路。

當他們一行到達巡檢寺時,飛馬傳來軍委命令:要求紅二十八軍向神(木)府(谷)蘇區挺進,打通陝北蘇區與神府蘇區的聯系。於是,裴周玉隨紅二十八軍於3月20日從巡檢寺出發,經過兩天行程到達佳縣的花石崖宿營。23日,由花石崖前進,准備奇襲高家堡之敵。為此,需要通過百余裡的白色區域與碉堡林立的封鎖線。

這天,部隊加快了行軍速度。正當中午時,裴周玉一行爬上了一個三四百米高、十來裡長的山梁。在山梁頂上舉目遠望,光禿禿的黃土山梁蜿蜒曲折,重重疊疊,像一條黃色飄帶,一望無際。

正在大家高興地天南地北侃侃而談之際,前方突然傳來“停止前進”的命令,大家的話音戛然而止。原來,劉志丹騎在馬上向四處瞭望時,突然發現左側的山溝裡有一股敵軍,正與紅二十八軍同一方向前進。雖然還不知道敵人的數量和意圖,但他果斷地命令部隊停止前進,並立即派參謀前去通知已爬過山梁的前衛第一團准備戰斗。

劉志丹繼續觀察敵人,從人數和武器的多少,到毛驢有幾頭,最后他輕鬆地說:“山澗裡的敵人是運送糧食的,隻有一個排,是蔣介石給咱們送來的慰勞品。”隨后他先對唐延杰參謀長說:“就組織機關同志去殲滅這股敵人吧。”接著又對大家說:“這股敵人隻有35人,19頭毛驢,既無后續部隊,又無戰斗准備。地形條件對我們非常有利,隻要從山梁上沖下去,就可以迅速殲滅這些瓮中之鱉。我相信機關的同志一定能完成任務!”大家異口同聲地回答:“保証完成戰斗任務。”隨后,部隊挑選了60人組成突擊隊,並指定軍部楊參謀擔任突擊隊長,裴周玉擔任指導員,還挑選了10余人組成騎兵班。

排兵布陣就緒后,劉志丹仍然在山頭上居高臨下觀察敵人動靜,親眼看到有的敵人解開了棉衣扣子,歪戴著軍帽,有的斜背著步槍一拐一拐地趕著毛驢。劉志丹興奮地左手拍著裴周玉的肩膀,右手指著敵人,說:“特派員,你看這些狗熊的狼狽相,哪有什麼戰斗力呢?你去告訴參謀長馬上准備戰斗,不要讓敵人爬上前邊的北山梁。”說完,劉志丹和裴周玉、楊參謀及騎兵班長來到左側山梁,用手指著說:“突擊隊分成兩隊,一路從敵人右側這條山溝沖下去堵住敵人的后路,一路從那條山溝沖下去攔腰把敵人截成兩節后,分割殲滅它。騎兵班要快馬加鞭,從山梁上的右側,隱蔽地趕到敵人將要爬上的那條山溝小路的前頭,埋伏在山腰上等候突擊隊趕到后,同時發起沖鋒,一舉殲滅之。”

劉志丹話音剛落,裴周玉等紅軍突擊隊官兵,如同猛虎下山一般沖到了敵人跟前,用手槍和刺刀對准敵人的胸膛高喊:“繳槍不殺!”結果,未發一槍一彈,敵人就兩手舉槍乖乖地向紅軍投降繳械了。

裴老自豪地說,這次戰斗從發現敵情到結束戰斗隻用了不到一個小時,俘敵35人,繳獲步槍19支、沖鋒槍3支、手槍2支、輕機槍1挺、毛驢19頭、糧食3000余斤,還解救了13個運糧的群眾,而我軍沒有任何傷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