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將軍裴周玉:見証劉志丹的最后歲月

裴高才

2014年10月22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志丹不幸中彈犧牲

紅二十八軍渡過黃河后,在臨縣白文鎮與徐海東、程子華率領的紅二十五軍團勝利會師。在白文鎮休息了幾天后,紅二十八軍接到中革軍委命令:為了配合紅軍主力進逼汾陽、威脅太原,並打通山西前方與陝北之聯系,保証紅軍背靠老蘇區,特令紅二十八軍即向離石以南黃河沿岸地區進擊,並可相機攻佔中陽三交鎮,牽制和調動敵人。

三交鎮是黃河的一個重要渡口,河西是陝北蘇區的吳堡縣境,該鎮沿黃河東岸是閻錫山經營多年的防御體系,構筑有堅固工事和碉堡,並有1個主力團和保安團固守。

4月13日,紅二十八軍到達留譽村,劉志丹軍長不顧疲勞,爬上西山去觀察三交鎮方向的地形和情況。走在路上,他對指戰員說:咱們越向南走,離中央紅軍就越近了,一定要打好這一仗,好向毛主席獻禮!為了打好這一仗,劉志丹幾天幾夜也沒有好好睡一覺。

4月14日拂曉,紅二十八軍圍攻三交鎮的戰斗打響了。當聽到第一團那邊攻擊不太順利時,劉志丹便和政委宋任窮商議,讓宋留在指揮所掌握全面情況,自己便帶著裴周玉、參謀和警衛員等幾個人一起,親自到第一團前沿陣地觀察地形,聽取敵情介紹,研究戰斗部署。

記得已經到了吃午飯的時間,劉志丹仍然提著望遠鏡,向陣地的最前沿走去。他一路上走得很快,裴周玉氣喘吁吁地跟著往山上爬,一直爬到距敵不到百米的一個小山包上。這個長不到100米、寬不到30米的光禿禿的小山頭,和敵人佔領的山頭相對峙,中間隔著一條小溪,小溪的西頭與黃河匯合處的南邊就是三交鎮。

劉志丹所在的那個山頭是敵人火力壓制的重點之一,上面無任何工事和隱蔽物,他們一行隻好爬在山頭棱坎下觀察敵情。從這個山頭上看去,鎮上房屋巷道都歷歷在目,敵人的來往活動隱隱可見,我方的戰斗進展他們也都看得一清二楚。

劉志丹爬在山頂上,聚精會神,目不轉睛地觀察敵情,裴周玉和警衛員幾次勸阻說:“這樣危險!”但劉志丹非常興奮地說:“小裴,你看這個山頭不是一個理想的觀察所嗎?”劉志丹把所觀察的敵情與部隊戰斗進展的情況,讓通訊員一一通知第一團,並告訴他們應該採取的攻擊手段和措施。爾后,他坐在地上拿出小本子,把前線戰斗情況給宋政委寫了一封信,讓通訊員跑步送回軍指揮所去。通訊員臨行時,劉志丹笑著囑咐說:“你告訴宋政委,過了中午請他進三交鎮去喝勝利酒。”

正當部隊打開通往三交鎮道路的時候,敵人的一挺機槍,迎面封鎖了我軍前進的道路。劉志丹伏在山頭上的一個棱坎后面,一手撐著地,一手拿著望遠鏡,觀察了一會兒,對裴周玉說:“特派員,你看見了嗎?機槍是從小廟旁邊那個碉堡裡打出來的,等會兒部隊沖上去一定要把它奪過來,帶給陝北根據地人民做紀念。”裴周玉立即回答道:“好,一定奪過來,敵人活不了幾個鐘頭啦!”

此時此刻,劉志丹看到:有的連隊成排或幾十個人向敵人一個碉堡發起沖鋒,但都被敵人強大的火力阻擊,戰士們的傷亡很大。他甚至看到黃光明團長親自帶領一個排向敵堡沖鋒陷陣。劉志丹隨即把參謀叫到跟前,要他馬上去轉告第一團:不能光憑勇敢蠻拼,要講究戰術,以最小的代價,奪取最大的勝利。參謀領受任務后,即刻向前飛奔而去。這時,山包上隻剩下劉志丹、警衛員和裴周玉3個人了。

他們迎風站在山頭高處,觀察著周圍的一切動靜,密切注視著戰斗的進展。突然,敵人的一挺機槍射來一梭子彈,正好射中劉志丹的胸部,他兩手往胸前一抱,踉蹌著要跌倒下去。眼疾手快的裴周玉見此情景,猛地一驚,一個健步跑過去,一把將劉志丹抱住,急忙喊道:“警衛員,快去叫醫生!”

裴周玉發現子彈是從劉志丹左胸部穿過去的,碰著了心臟,傷口處流血很少,隻見他的土灰色棉軍衣的左胸處有個槍彈打穿的洞孔。他面色變得蠟黃,呼吸極度微弱,昏迷過去。裴周玉急忙把劉志丹抱到山坡后邊,找個隱蔽平坦的地方放下。

稍待片刻,劉志丹神志略微清醒,睜開了眼睛,環顧四周,想用雙手撐著身體坐起來,用勁抓住裴周玉的手,以極微弱的聲音說:“讓宋政委……指揮部隊,趕快消……滅敵人……”隻見他嘴唇動了幾下,但再也聽不見聲音了。醫生趕到時,劉志丹的心臟已經停止了跳動,年僅33歲。時間是1936年4月14日。裴周玉護送劉志丹靈柩回到陝北。

1943年4月23日,在延安各界公祭劉志丹大會上,朱德代表黨中央和八路軍在主祭詞中說,“劉志丹是創造紅軍的模范”,他的“這種精神和毅力,就是建軍的基本條件”,“如果有人要問共產黨員是什麼樣子,那麼就請看劉志丹同志”。毛澤東題詞雲:“群眾領袖,民族英雄!”周恩來的贊詞是:“上下五千年,英雄萬萬千,人民的英雄,要數劉志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