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將軍裴周玉:見証劉志丹的最后歲月

裴高才

2014年10月22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親歷劉志丹東渡黃河

紅二十八軍進人賀家川一帶后,進行強渡黃河的准備工作。裴周玉陪同劉志丹等軍首長一道,有時跑到部隊了解和檢查渡河的准備工作,有時去村裡找群眾研究水情和船隻的情況。一天,劉志丹和裴周玉同一位60多歲的老大爺交談。老大爺說:渡河有三不過,春汛(凌汛)不過,夏天特大水情不過,刮黃風不過。現在春汛眼看就要到了,上面河套裡一解凍,房子大的冰塊順著河水往下推,船一下水就會被撞壞。劉志丹聽后,果斷地做出決定:在春汛之前過河!

羅峪口是山西臨縣直通神木、榆林的一個重要渡口,地勢險要,易守難攻,閻錫山派一個小團的兵力憑著碉堡工事固守在此。紅二十八軍經過多次勘察,最后將渡口選定在羅峪口西南的河西岸,那裡山陡河窄,水流湍急,正是敵人最易疏忽的地方。

一個大霧彌漫的早晨,渡河戰斗打響了。部隊從賀家川的窟野河向黃河前沿運動,第一團第一連作為突擊連,首先登上兩隻木船,似尖刀一樣迅猛地向對岸進發。當快要抵達對岸時,敵人發現了我軍渡河意圖,機槍、迫擊炮倉皇地向我軍射擊。戰士們奮力把船劃向東岸。船還未靠岸,就一邊以火力還擊敵人,一邊爭先恐后地跳進寒冷刺骨的齊腰深的河水,涉水搶渡上岸。經過一陣激烈的爭奪戰,第一團第一連迅速佔領了灘頭陣地。接著第一團主力迅速登岸,以雷霆萬鈞之勢向敵人縱深陣地發起進攻,攻克了敵人的碉堡,並多次打退了敵人的反扑,控制了渡口,掩護后續部隊渡河。裴周玉隨軍部機關第三批登船,渡過了黃河天險。主力部隊渡過黃河后,在羅峪口與敵展開了激戰,全殲敵一個小團,俘虜400余人,解放了羅峪口,繳獲大批糧食等物資,並分給當地群眾。這是渡過黃河的第一次戰斗,這次勝利得到總部的高度評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