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與軍隊院校建設

宋毅軍

2014年12月15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77年7月23日,剛剛第三次復出的鄧小平,就在北京接見了專程來請示匯報的長沙工程學院(前身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簡通稱“哈軍工”。1970年3月軍事工程學院撤銷后,學院主體部分由哈爾濱遷往長沙,更名長沙工程學院。1978年6月6日,國務院、中共中央軍委發出通知,長沙工程學院改稱國防科學技術大學,10月1日列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序列)負責人,並同他們進行了重要談話,他強調的要點就是“軍隊現在主要靠學校訓練干部”。一個月以后,他又在中共中央軍委座談會上發表講話,突出強調“軍隊要把教育訓練提高到戰略地位”。可見,軍隊院校建設和軍事訓練在他的心目當中有著多麼重要的地位。

“一九七五年教育戰線的整頓搞不動,我就想讓軍隊帶頭,在軍隊搞一所國防科技大學,從高中直接招生。現在看來還不夠,還應當發展”

1977年7月,正是全黨工作處於徘徊中前進的歷史過程中。針對“文化大革命”中一度盛行的“知識越多越反動”的論調,鄧小平旗幟鮮明地提出:要繼承人類的知識。自然科學和語言一樣沒有階級性,哪一個階級掌握了,就為哪一個階級服務。他告訴大家,指南針、印刷術、火藥都是中國人發明的,外國人還不是學去用了,並且發展了。然而,我國60年代和國際上差距還比較小,70年代差距就比較大了。因此,縮短差距就“要學習外國的先進技術”。

也就是在這年7月23日聽取長沙工程學院負責人請示匯報以后,鄧小平指示說:“你們可以花錢把外國技術資料買來,編到教材中去,也可以派留學生去學,還可以請外國技術專家來教。隻有學到手了才能發展,才能趕超世界先進水平。”他鼓勵道:現在到20世紀末隻有23年了,“你們要大膽干,絕對不會打你們的棍子”。

其實,恢復高考制度,“從應屆高中畢業生中招生”的設想,鄧小平在“文化大革命”還沒有結束的1975年中就開始考慮了,他想從軍隊首先做起。在回顧自己在毛澤東和周恩來支持下領導的1975年1月開始的全面整頓時,鄧小平對學院負責人坦言相告:當時,教育戰線的整頓搞不動,“我就想讓軍隊帶頭,在軍隊搞一所國防科技大學,從高中直接招生。現在看來還不夠,還應當發展”。教育要兩條腿走路,要有重點。當然,“大學要從工農兵中招生,重點學校可以從應屆高中畢業生中招”。關於學習的內容他也考慮了:學生的學習“基礎是數、理、化、外語,從小就可以學ABC。從小學到高中多搞點勞動”,大學要對口勞動。你們要到基地去,當然也要到農村去參加勞動。教師的教學內容是:“你們要搞電化教學,也可以用幻燈、錄音。好教員講課錄音下來,其他教員輔導。”當然,搞電視教學現在還沒有條件。至於教學時間的比例分配,他提出,“技術院校要三七開”,三分時間用於政治,七分時間用於業務﹔“軍事院校,要七分軍事三分政治”﹔“政治院校,要六分政治四分軍事”。要注意培養學生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世界觀,培養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接班人。與此同時,學校還要搞科研,因為教學和科研是分不開的。“隻有把科研搞好,才能促進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

由上述鄧小平的談話可見,關於軍隊院校的辦學指導思想、內容、方法、科研等問題,他都有長期的思考。正因為如此,在教育戰線撥亂反正的大背景下,4個月之后包括軍隊院校在內的全國高校恢復高考招生制度,在他的果斷拍板下實施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