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刺殺汪精衛的余樂醒為何被關進重慶軍統監獄?

王慶華

2015年03月02日07: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導讀:余樂醒留法期間,參加了中國共產黨,是早期中共黨員,南昌起義后脫黨,后經戴笠介紹加入軍統,成為軍統元老。戴笠曾把余樂醒叫到重慶,讓他作刺殺行動小組的“參贊機要與技術指導”,也就是刺殺行動的參謀長兼技術顧問。

率隊刺殺汪精衛失敗

1938年2月26日,汪精衛在家中

1938年12月,國民黨副總裁、中央政治委員會主席、國防最高會議副主席汪精衛離開重慶,由成都轉道昆明后去越南河內,並發表聲明,響應日本首相近衛文麿調整中日關系三原則。這一事件,使蔣介石感到很惱火,在謹慎處理的同時,指示軍統頭子戴笠立刻派人去河內刺殺汪精衛。戴笠指派陳恭澍和余樂醒負責這一工作。

余樂醒是湖南醴陵人,早年曾赴法勤工儉學,學習化學與機械方面的專業知識,后又在蘇聯專門學習過情報業務和秘密保衛工作,長於對爆炸技術及藥物的研究,1932年加入軍統后,很得戴笠賞識,曾在軍統臨澧特訓班擔任副主任。這時,戴笠把余樂醒叫到重慶,讓他作刺殺行動小組的“參贊機要與技術指導”,也就是刺殺行動的參謀長兼技術顧問。戴笠要求他務必盡快干掉汪精衛,戴笠還在特務總隊內挑選了武術和槍法最好的唐英杰、陳幫國、陳步雲等6人,由余樂醒、陳恭澍率領前往河內,執行刺殺任務。

余樂醒、陳恭澍一行人到河內后,很快在汪精衛居所附近找到一套房子租下來。經仔細偵察后發現,汪精衛身邊有大批當地軍警護衛,遲遲無法下手。余樂醒向戴笠匯報后,戴笠很著急,怕汪精衛去南京后更難找到下手機會,一再催促行動小組早日動手。到3月21日,戴笠認為再也不能等了,要求當天晚上越牆進入汪的寓所實施暗殺。當晚半夜,行動小組越牆進入汪的公寓后,直奔汪的房間,原計劃用斧頭砸開門,而事先准備好的一柄斧頭卻在翻牆時丟失,他們隻好用槍柄將房門上的一塊玻璃打碎,用手電照著向室內射擊。槍聲驚動了保衛的軍警,結果有4人被逮捕,囚禁在河內,直到抗戰勝利才被釋放。余樂醒和另外幾人逃脫,在國民黨駐河內領事館的掩護下回到重慶。

可是,行動小組打死的並不是汪精衛,而是汪的秘書曾仲鳴。原來,因曾仲鳴的妻子來河內探望曾,汪精衛臨時將自己住的大一點的房間讓給曾氏夫婦住,自己搬到另外的房間去了。特務們半夜越牆進去后,還以為汪住在原來的房間,劈門的時候,曾仲鳴鑽到床底下,隻露出半截身子,特務以為是汪精衛無疑,結果錯殺了曾仲鳴。

軍統最著名的訓練專家

軍統 “四一醫院”

余樂醒留法期間,參加了中國共產黨,是早期中共黨員,南昌起義后脫黨,后經戴笠介紹加入軍統,成為軍統元老。他還介紹了沈醉等20多名親屬加入軍統。

脫黨后,余樂醒在上海法租界貝勒路(今黃陂南路)761號創辦了中華汽車專門學校,這是中國第一家綜合性汽車專門學校,是那個時代國內僅有的專業齊備的汽車學校。到1930年,這所學校高級班畢業4期、初級班畢業5期,畢業學員達到千余人,都分發到各省從事汽車專業工作。

加入軍統后,余樂醒深得戴笠信任。戴笠平日的處事做人,尤其是對部下的駕馭,有一套所謂“辯証法”理論和實際應用,即所謂“制造矛盾、運用矛盾、控制矛盾”,這套東西就是受余樂醒影響而形成的。戴笠把余樂醒當作能人,關鍵時刻,常會向余樂醒請教。

1932年秋,余樂醒被戴笠派往上海,接替原特務處上海站長翁光輝的職務,戴笠還把上海站升為華東區,任命余樂醒做區長。一段時間以后,余樂醒被派往浙江警官學校特務警員訓練班(后來因其校址在杭州而簡稱為“杭訓班”)。杭訓班是繼復興社特務處創立時在南京洪公祠開設訓練班之后,真正開始成規模進行的特務培訓,也是抗戰前最有系統的特務訓練機構。余樂醒受此重任,使出渾身解數,把自己的平生所學都拿了出來。1937年后,受戴笠指派,余樂醒回到長沙,積極籌備新的特務訓練班。

1938年2月,軍統第一個規模龐大的特務訓練班臨澧特別訓練班成立,戴笠兼任主任,訓練班的一切事務實際由副主任余樂醒負責。余樂醒本身是特工專家,訓練班比較重要的課程,如特工常識、化裝、毒物、化學通訊、爆破等,都由他親自主講。他在教學方面很有一套,善於把枯燥的理論說教和生動鮮活的例子結合起來,讓受訓的學員能夠融會貫通。他還經常向學生做精神動員,生活上與學生打成一片,很得學生們愛戴。余樂醒在特訓班的威望,讓戴笠很不放心,戴笠曾經一度讓總隊長陶一珊擔任副主任,而叫余專任教務處長,這引起很多教職員和學生的不滿。不到一個月,戴又下令免陶,而仍由余任副主任。這個訓練班先后培訓了1000多名特務,這些人成為戴笠軍統特工人員中最重要的骨干力量。

幾個特務訓練班的成功,讓余樂醒在特務機關中聲名鵲起,成為軍統最著名的“訓練專家”,更是被他訓練出來的特務學員視為導師。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4、【導讀】正科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為何被質疑

5、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