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賽福鼎·艾則孜同志誕辰100周年

賽福鼎·艾則孜:毛澤東親自批准入黨 長期擔任新疆主要領導職務(組圖)【9】

2015年03月19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一頁
1993年,賽福鼎同志(中)在新疆。
1993年,賽福鼎同志(中)在新疆。
下一頁

編者按:今年3月12日,是賽福鼎·艾則孜同志百年誕辰紀念日。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黨和國家民族工作的卓越領導人、杰出的社會政治活動家,賽福鼎曾任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屆中央委員,第十、十一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榮獲一級解放勛章。1994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勛榮譽章。2003年11月24日,賽福鼎·艾則孜因病在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光輝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


相關閱讀:

俞正聲出席紀念賽福鼎·艾則孜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

李建國在紀念賽福鼎·艾則孜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毛澤東與賽福鼎·艾則孜的傳奇故事

回憶賽福鼎同志:新疆永遠是中國版圖的組成部分


赴蘇聯留學 樹立共產主義信念

賽福鼎同志,1915年3月12日出生於新疆阿圖什一個著名的愛國實業者家庭。青少年時代曾在父親創辦的新型文化學校接受啟蒙教育,受進步思想的影響,積極參加進步活動。1935年,他為追求真理,赴蘇聯留學,接受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熏陶,奠定了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而奮斗的思想基礎,樹立了共產主義信念。1937年,賽福鼎同志畢業回國后,被軍閥盛世才視為“激進青年”,流放到邊境塔城。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他積極宣傳抗日愛國思想,被推薦為塔城維吾爾文化促進會秘書長、副會長。反動勢力對他十分仇視,在塔城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上將他逮捕。在獄中,他英勇不屈,在群眾的集會抗議示威下被釋放。

參加“三區革命” 多次進行戰斗

1944年,賽福鼎同志參加了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區爆發的“三區革命”,堅決反對國民黨的反動統治。1945年,三區革命臨時政府成立后,他擔任政府委員、教育廳廳長等職。三區各地游擊隊統編為民族軍后,他組織創建了喀什團並兼任團長,率部多次進行戰斗。他參與創建了三區“革命青年組織”,擔任中央委員、宣傳部部長。在此基礎上,成立了以實現共產主義為目標的人民革命黨,他成為主要領導人之一,並兼任宣傳部部長。他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同志的有關論著為指導,使人民革命黨在“三區革命”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確保“三區革命”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毛澤東同志高度評價“三區革命是全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在新疆牽制了近十萬國民黨軍隊”,“對於全新疆的解放和全中國的解放,是一個重要的貢獻”。

參加舉世矚目的開國大典

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賽福鼎同志作為新疆特邀代表團團長,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被選為主席團成員,並在開幕當天作了大會發言﹔隨后,當選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委員,參加了舉世矚目的開國大典,並在中央人民政府舉行的第一次全體委員會會議上當選為中央人民政府法律委員會委員、中央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10月4日,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新聞發布會上,他介紹了新疆各族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的英勇斗爭情況,堅定地指出:“新疆過去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今天仍然是,將來也永遠不會改變。”

毛澤東親自批准入黨申請

1949年10月15日,賽福鼎同志向中共中央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毛澤東主席親自批准了他的申請。同年12月27日,賽福鼎同志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新疆維吾爾族最早的共產黨員。同時,他被任命為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新疆軍區副司令員。在從北京返回新疆途中,他遵照毛澤東主席的指示,會同正在指揮部隊進軍新疆的彭德懷同志,就配合解放軍開展民族地區的群眾工作、建立人民政權和黨的地方組織等重要事宜制定了計劃和方案。返疆后,他積極動員新疆各族群眾,籌集了大批糧食、物資,有力地支援了進疆部隊。在實現新疆和平解放、穩定局勢等許多重大問題上,賽福鼎同志做了大量深入的工作,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長期擔任新疆主要領導職務 功勛卓越

新中國成立后,賽福鼎同志成為國家領導人,長期擔任新疆主要領導職務,為新中國的內政外交和新疆的發展穩定不懈奮斗,建立了卓越功勛。1949年12月,毛澤東主席訪問蘇聯,1950年初,賽福鼎同志前往莫斯科,參加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談判、擬定和簽字儀式,表現出卓越的外交才能,受到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的好評。在蘇聯外長舉行的宴會上作答詞時,他談到了新疆的解放,再次鄭重強調:對帝國主義來說,新疆的解放,將使他們不能像以往一樣插手新疆,他們將新疆分裂出去變為自己傀儡的企圖,已經無法實現了,這對帝國主義分子來說,當然是非常痛苦的現實,因此他們造謠不足為奇。新疆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

為民主法制建設和統一戰線事業盡心竭力

改革開放以來,賽福鼎同志先后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擔任重要領導職務,為民主法制建設和統一戰線事業盡心竭力,取得了光輝業績。1978年2月以后,賽福鼎同志到中央工作,任第五、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為憲法的制定和完善,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擔任憲法修改委員會委員,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為我國現行憲法的起草、審議和通過貢獻了寶貴智慧。他積極促進全國人大與外國議會間的交往交流,多次率領全國人大代表團訪問土耳其、白俄羅斯、烏克蘭、巴基斯坦等國家,會見俄羅斯、馬裡、瓦努阿圖等許多國家和地區的議會代表團,廣交朋友,推動合作,擴大影響,充分發揮人大對外交往的特點和優勢。他長期擔任中蘇友好協會副會長,中巴(巴基斯坦)和中埃(埃及)友好協會會長,大力宣傳新中國建設成就和發展前景,宣傳黨和國家的對外政策,增進了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誼和了解。

搶救瀕臨失傳的維吾爾族藝術經典作品

賽福鼎同志酷愛文化藝術,是一位成就卓著的維吾爾族詩人、小說家、戲劇家。他對瀕臨失傳的維吾爾族藝術經典作品《十二木卡姆》,積極搶救並進行深入的研究、探索,發表了《論維吾爾木卡姆》等專著和文章。在兼任中國文聯副主席期間,在他的建議和領導下,將許多古今中外的優秀文學作品翻譯成各民族文字出版,並將十分珍貴的《玄奘傳》等古維吾爾文獻影印出版。他創作了大量小說、散文、詩歌、戲劇等文學作品,多部作品在全國獲獎,有的被譯成外文在國外出版發行。他還倡導創建了中國維吾爾歷史文化研究會,任名譽會長。

【查看更多生平介紹】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