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忆赛福鼎同志:新疆永远是中国版图的组成部分

赵予征

2014年02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我长期在赛福鼎同志领导下工作,受益匪浅,感慨颇多。今年是赛福鼎同志逝世十周年,特写此文以纪念。

一、结识赛福鼎同志

1949年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指挥下,攻克西北重镇兰州。随即大军西指,在河西走廊歼敌四万余,直扣新疆大门。国民党新疆军政当局顺应历史潮流,通电起义。

王震将军率一兵团二、六两军驻酒泉一带积极进行准备进军新疆。

9月初,我听到消息,赛福鼎作为特邀代表,由新疆秘密赴北平(今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赛福鼎的名字。他当时是新疆三区的负责人。9月21日,在新政治协商会议开幕式上,他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毛主席敬献了维吾尔族长袍和小花帽,从而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真诚拥护及对毛主席的敬重。10月1日,开国大典隆重举行。赛福鼎登上天安门,站在毛主席身后。这说明他不仅是新疆三区的代表,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代表。

10月22日,赛福鼎将入党申请书递给毛主席,毛主席第二天就作出批示。待新疆成立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后,履行入党手续。这在新疆是第一人。

特别是10月4日,中央人民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记者问到新疆的归属时,赛福鼎坚定地回答:“新疆过去是中国版图的组成部分,今天仍然是中国版图的组成部分,将来永远是中国版图的组成部分”。我听了非常高兴,认识到他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他义正辞严的回答,对帝国主义和民族分裂分子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新疆各族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受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称赞。

1950年初,我在六军49团工作。这是一个老红军团,战功赫赫。部队进疆后,迪化(今乌鲁木齐)社会秩序很乱,暗藏的敌人,兴风作浪,不时制造恶性事件。六军十七师师长程悦长兼任迪化警备司令,命49军驻防迪化,任务是坚决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严防敌人破坏活动,保障首府安全。老兵靳彦田与一名战士在北门站岗。检查过往行人。一日清晨,一辆小车疾驶而来,靳彦田命停车检查,司机不理,驶出北门。靳彦田射中轮胎,车停,走出了赛福鼎。两名战士惊呆了,竟把赫赫有名的赛福鼎座车打了,这还了得。程悦长司令员专为此事向赛福鼎道歉,并表示要对靳彦田从严处理。赛福鼎听了笑着问:为什么要处理战士?程回答说:打了首长的车。赛福鼎问:“难道首长就可拒绝检查吗?有这样的规定吗?错的不是他,而是我,我的司机。那个战士警惕性很高,且处理的非常机智,只打轮胎,不伤人很妙,应予表扬记功。”这件事,一下轰动了49团干部战士,大家一致认为赛福鼎这个人了不起,那么大的首长敢认错,处理问题公道正派,是一个仁厚长者、坚持原则的首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