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忆赛福鼎同志:新疆永远是中国版图的组成部分

赵予征

2014年02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赛福鼎同志在新疆发挥的特殊作用

从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到1966年“文革”开始,是新疆发生翻天覆地大变化的17年。

由战争转入和平。由国民党领导下的旧新疆一变而为由共产党领导下的朝气蓬勃的新新疆。

经过减租反霸和土地改革运动,使新疆各族人民在经济上翻了身。在斗争中涌现了成千上万的积极分子,培养了大批各民族干部,为建党建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共产党的威信在各族人民心中空前高涨。

生产快速发展。1949年工农业总值6.84亿元,到1965年底达到24.19亿元。特别是部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取得了优异成绩。新疆原来工业基础非常薄弱,解放军指战员节衣缩食筹集资金,先后建起了八一钢铁厂、七一棉纺织厂、水泥厂等现代化工业,为新疆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解放初期,叛乱迭起,各种破坏活动此起彼伏。在王震同志指挥下一一平定。严惩首恶,并坚决打击杀人放火破坏社会秩序的坏分子,使社会治安步步好转,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据统计,新疆发生重大暴力和动乱事件:50年代14起,60年代3起,70年代1起。

可以说:从新疆和平解放到“文革”前,不论从政治上,经济上和社会稳定上,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期。

饱受苦难的新疆各族人民,看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办事,真诚拥护共产党。

这一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与王震、王恩茂同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党的决策,许多事情是要经过人民政府去办、去落实的。作为新疆各族人民的代表人物,历任要职的赛福鼎同志发挥了特殊作用,对祖国、对人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