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忆赛福鼎同志:新疆永远是中国版图的组成部分

赵予征

2014年02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赛福鼎同志调我到昌吉州工作

1974年7月,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后,时任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的赛福鼎同志对我宣布:“调你到昌吉回族自治州任书记兼军分区第一政委”。我因毫无思想准备就说:我一点地方工作经验也没有,希望还是留在兵团农七师。在座的司马义?艾买提同志说:你的情况我们了解,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赛福鼎书记说:昌吉州就在首府前,应该稳定才好,可是那里两派斗的很凶,连庆祝昌吉州成立20周年大会都开不成。搞得白镜同志(国防某师政委)无法工作。你去了第一个任务就是尽快把局势稳定下来。不论哪派在哪里闹,采取果断措施加以平定。第二个任务就是把生产搞上去。原来昌吉州年年上交粮食。现在弄的要粮吃,太不像话了。司马义?艾买提同志说:立即去昌吉赴任。

1976年春,赛福鼎书记到昌吉州视察。先后走了呼图壁、昌吉、阜康等县,并和不少干部及群众交谈,没有一个上访拦车和闹事的,都在忙忙碌碌备耕生产。他很高兴,回到昌吉州后,我向赛福鼎书记汇报工作,他打断我的话说:其它不谈,主要讲一下是如何稳定昌吉局势的。我说:主要抓了落实政策解放干部,正确对待两派,一碗水端平。我说:昌吉州冤假错案太多。如呼图壁县西树窝子大队,回民居多。“文革”中受上海一月夺权风暴影响,造反派召开大会,宣布要夺支书马占奎(回族)的权。多数群众反对。他们说:马书记领导我们发展生产、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为什么要打倒?你们成天游手好闲,上了台,我们喝西北风去,将造反派轰下台。造反派的头头跑到县革委会去告状。说回民要造反了。县革委会立即派人去抓马占奎等人,严刑逼供。把马占奎的腿都打断了。结果搞出一个逃苏集团案。赛福鼎书记听到这里,气愤的说:“他们是回族,在昌吉生活的好好的,怎么会往苏联跑呢?荒唐。所有冤案一律平反。”

当谈到生产为什么上不去时,我说:“造反派将老干部打倒,他们上了台。这些人搞造反,打、砸、抢确有一套,但搞生产实在不行。于是我大力解放干部,把那些瞎指挥的人换下来。生产很快就大变样了。”赛福鼎书记高兴的说:“你抓得很好,要把在群众有威信、懂生产的干部,尽快给解放出来,并妥善安排工作。”

当我汇报到当时正在进行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时说:现在造反派蠢蠢欲动。呼图壁县就贴出大字报:“走资派还在走,呼图壁有没有?”这股邪风迅速传遍全州。赛福鼎同志听了后严正地说:“新疆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再也不要烙烧饼了。你们抓的很好,路线正确的。你放手大胆工作,区党委支持你”。我们将赛福鼎书记的讲话传达下去,并采取断然措施,将这股邪风反击下去。全州形势更加稳定,生产发展更加迅速,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政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