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華國鋒的交城抗日歲月:培養多位民兵英雄 令日偽軍聞風喪膽

2015年03月2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華國鋒的抗戰歲月》。文中記述華國鋒在交城抗日時期,擔任縣游擊大隊政委,統一領導縣游擊大隊。“華政委”的稱呼就是從那時叫起來的。華國鋒親自對民兵進行思想教育,手把手地教他們使用武器,進行軍事訓練,帶領他們作戰,使交城游擊隊成為遠近聞名的打擊日偽軍的善戰隊伍,摘編如下。

1941年,華國鋒在山西省交城縣關頭村(資料圖)

交城在抗日戰爭時期是出民兵英雄最多的一個縣。著名民兵英雄段祥玉、崔三娃、韓鳳珠在抗日戰爭時被授予“晉綏邊區特等民兵戰斗英雄”的稱號,曾於1944年12月到興縣出席晉綏邊區群英會。作家馬烽、西戎慕名採訪他們,根據他們的戰斗生活寫成小說《呂梁英雄傳》,廣為流傳。但是人們並不知道,這些民兵英雄都是華國鋒培養的。交城許多抗日老干部曾建議寫一寫華國鋒培養民兵英雄的貢獻,但華國鋒生前堅決不允許,也不允許任何人搞這方面的宣傳,但交城人民卻記在心裡。

華國鋒當交城抗日救國聯合會主任,本來是抗日聯合戰線組織頭頭,但當年交城抗日的特點是:由救國聯合會主任承擔組織抗日武裝和對日偽軍作戰的任務。華國鋒實際上成了共產黨領導的地方武裝力量的組建者和最高領導人。

華國鋒工作重點自然是組建游擊隊和領導游擊隊作戰。日軍侵佔交城后,交城各地涌現十幾支抗日武裝,少的有十幾人,多的有一百多人,有的是共產黨組織的,有的是農民自發組織的,有的是過去的土匪武裝,有的是國民黨派人組織的,有的是閻錫山手下的散兵游勇。這些武裝互不統屬,除了共產黨領導的武裝外,其他武裝紀律不嚴,武器裝備很差,有的武裝以大刀扎槍為主,隻有幾杆土槍,槍略多一點兒的,也破舊不堪,子彈很少。華國鋒的任務是把這些武裝統一起來,由共產黨領導。他隻帶一兩個人,徒步穿行於交城山溝中,找到各抗日武裝,做動員和組織工作。華國鋒真誠坦率,講的道理直白實在,讓不同種類的抗日武裝人員由衷信服,都願意聽他的指揮。在華國鋒努力下,交城短時間內就把這十幾支抗日武裝組織成縣游擊大隊,由共產黨領導。按照組織安排,華國鋒擔任縣游擊大隊政委,統一領導縣游擊大隊。華政委,就是從那時叫起來的。

剛剛組織游擊隊時,參加游擊隊的農民很散漫,不會打仗,也沒有很高的覺悟,華國鋒親自對民兵進行思想教育,手把手地教他們使用武器,進行軍事訓練。經過訓練,參加游擊隊的青年不僅提高了抗日覺悟,增強了組織紀律性,還很快掌握了游擊作戰的要領。華國鋒還親自帶領他們作戰,使交城游擊隊成為遠近聞名的打擊日偽軍的善戰隊伍。

當時日軍士兵武器是“三八大蓋”,射程遠,殺傷力強,而交城游擊戰士一半人配的是大刀扎槍,另有一半人手中有槍,還是“漢陽造”,威力遠遜於“三八大蓋”。日軍平時每人每月訓練實射子彈500發,作戰時子彈更加充足,而華國鋒領導的游擊大隊,平均每條槍隻配一兩發子彈,平時訓練舍不得打,隻有作戰時才能用。這種情況造成了日軍射擊准確度高,而我方射擊准確度低的現實。華國鋒認真考慮了這一現實情況,想出了一個提高我方射擊准確度的辦法:重點培養那些覺悟高,悟性強,作戰機智勇敢,殺敵多的民兵,將相對好一點兒的槍發給他們,子彈也多配給他們,平時將他們集中起來,槍下吊著磚頭刻苦訓練無彈射擊,讓他們成為百發百中的神槍手,同時進一步提高他們的組織紀律性,作戰時,培養出的這些人,極大提高了游擊隊戰斗力,殺傷日軍的數量非常多,這些人很快就成為在當地以至山西省都有聲望的民兵英雄,日偽軍也聞之喪膽。

華國鋒培養民兵英雄不限於培養神槍手,還培養“全面手”,培養的重點地區在文水和交城交界的晉綏邊區八分區。華國鋒在抗戰8年時間裡一直住在八分區的會立、關頭的游擊隊根據地。這裡離太原僅55公裡, 是敵人重點“掃蕩”的地區,日本人的汽車一個多小時就到,抗日最艱苦的日子裡,日偽軍幾乎每天都來“掃蕩”,因此,八分區是晉綏干部、戰士、群眾犧牲最多的地區之一。華國鋒曾回憶說:“交城的地域非常重要,靠近太原,像一把尖刀似的插在那裡。交城付出很大的代價,山區裡面的人基本都殺光了。”敵人殘酷的燒殺也激起民兵更強有力地打擊日寇。他們在華國鋒指揮下,埋設地雷,打麻雀戰,打伏擊戰,消滅大量日偽軍。敵人派重兵“掃蕩”,他們就在山溝裡牽著敵人轉。游擊隊員穿的都是土布衣,顏色和當地土山一樣,埋伏或者轉移時,日軍很難發現。日軍經常在追著幾個民兵時,不一會兒,就找不見人了。待敵人疲勞時,華國鋒再組織游擊隊發起突然襲擊,打得敵人蒙頭轉向。沒有戰斗時,華國鋒就引導游擊隊員苦練無彈瞄准,作戰時沉著射擊。短短一年時間,八分區民兵射擊水平甚至超過八路軍正規部隊,還涌現出10多個神槍手。華國鋒每到一定時間,就統計戰果,評比組織紀律性,民兵受到鼓勵,作戰積極性更高了,像段祥玉、崔三娃、韓鳳珠那樣的民兵英雄就是這樣產生的。

交城民兵英雄人物的事跡,通過《呂梁英雄傳》,流傳下來。華國鋒雖然決不讓人宣傳自己,但當年他因為培養出大批民兵英雄受到了中共山西省委的多次表揚。黨組織也進一步委他以重任,先后任命他擔任交城、陽曲縣委書記兼縣大隊政委,領導民兵打仗。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4、【導讀】正科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為何被質疑

5、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