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天候周恩來”的公仆風范【3】

孟紅

2015年04月02日07: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凌晨3時接到請教外交急事電話

1966年8月,毛澤東主席同黨和國家其他領導人接見了在北京參加一個國際會議的外賓們。事后,新華社記者徐熊把新聞稿寫好后,送給正在人民大會堂觀看演出的陳伯達審閱。陳伯達故作謙虛,用鋼筆把原稿上排在他后面的康生的名字勾到了自己名字的前面,卻又要記者拿去讓康生審定。誰知康生隻瞄了一眼稿子,就說陳伯達已經看過了,他同意。當時,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名次排列是一個極為敏感的政治話題。盡管事實上沒有人事安排的變化,但是如果稿件就那樣輕率地發出去,定會引起人們的猜疑。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記者馬上趕回京西賓館,求救於曾當過周總理外事秘書的馬列同志。馬列認為稿件不能如此草率地發出去,於是就幫記者打電話到陳伯達和康生家裡,但此時已近凌晨3點,接電話的人不敢深夜把他們叫醒,無法問他們。記者心急如焚,眼看這篇短短的稿件,僅因一個橫生的小岔子而卡住,使《人民日報》不能按時截稿,從而全國的報紙都得等著。

后來,記者和馬列冷靜下來想了想,覺得即使和陳伯達、康生通了電話,仍會有棘手問題不好處理。

想來想去,馬列決定直接打電話請示周總理。記者覺得這麼晚了去驚動周總理不太好。可是,刻不容緩,此事非請教享譽中外的外交家周恩來不可。

而且,馬列肯定:一直都為了黨和國家大事夜以繼日、廢寢忘食慣了的周恩來此時還沒有休息,即使他已經睡覺了,也不會責怪別人的打擾。果然,馬列把電話一撥,就同周恩來接通了。待馬列說明情況后,周恩來明確指出:稿中名次必須按中央正式公布的次序改過來,這是中央確定的,不是哪個人可以隨便變動的。

周恩來不僅沒有責怪他們,相反卻表揚了他們對此稿所持的慎重態度。

事情經周恩來指點解決后,他倆不禁感嘆:這麼一個看來不大的問題,此時此刻卻唯有請示總理才能解決,我們的總理一天要為全國人民操多少心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