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天候周恩來”的公仆風范【4】

孟紅

2015年04月02日07: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凌晨2時電話處理工人紛爭

1966年,北京國棉一廠兩派組織在如何評價“文化大革命工作隊”問題上產生了嚴重分歧和激烈爭論,隨時都有釀成“武斗”的危險。

9月15日深夜,周恩來在一份《快訊》上看到了這個消息,十分不安,馬上打電話找谷牧。

谷牧當時剛剛入睡。被電話鈴聲吵醒后,他即披衣去接,一聽是周總理的聲音,忙說:“總理,這麼晚了,您還沒有休息啊!”

“一大堆事情纏著,睡不下啊!剛才看到一個消息,是北京國棉一廠的……”周恩來談了大致情況后,要谷牧抓緊處理好這件事。

谷牧考慮到已經是深夜,再找部長們不太方便,就說:“總理,我明天一上班就抓緊處理好此事,請您放心!”

“好!”谷牧聽到電話中的回答后,就又睡下了。

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清晨谷牧一上班,就在案頭上見到了周恩來的批示:

谷牧同志,方才看了這份快訊,我已來不及等你明天處理了。我已直接打電話給錢之光,請他於今夜立即找焦善民,要他負責處理此事,而且必須解除對少數派的圍攻。並告錢,今早向您匯報。

周恩來

九·十六,二時

看罷批示,谷牧深深為周總理對人民極端愛護和負責的精神所感動,紡織廠的工人,不管這派那派,畢竟都是工人群眾啊!周總理深怕延誤一夜,釀出更大的事端。

20年后,回憶起這件事,谷牧還依舊十分愧疚地說:“這件事本應由我連夜處理,無須麻煩日理萬機的總理再加過問,但結果還是麻煩了他。直到今天,我每想起此事,心裡仍然深感不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