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天候周恩來”的公仆風范【6】

孟紅

2015年04月02日07: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凌晨2時電話安排秘書關於世界糧食問題的工作

1974年10月,身患癌症的周恩來已經住進醫院4個月了,這期間他前后做了兩次大手術。一天夜裡兩點鐘的時候,這天恰巧不值班而住在外交部宿舍的周恩來總理秘書錢嘉東已經熟睡良久,忽然間傳達室的李大爺跑上來敲門,說有電話。

錢嘉東匆忙披衣趕過去。一接電話,原來是周恩來打來的。錢嘉東連忙向李大爺要了一張小紙條,又要了一支筆。他知道周總理這麼晚了打電話來,一定有什麼重要的事要交代。在微弱的燈光底下,錢嘉東一面接聽電話,一面把周恩來的意思記錄在紙上。

周恩來在電話中說,他在《參考消息》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講到世界的糧食問題。有些西方人說現在世界的糧食面臨嚴重危機,世界可供糧食儲備隻能滿足26天的需要。報道中也講到中國,並提到當年的蘇聯,提到中國和蘇聯兩次在國際市場上大量地購進糧食,哄抬物價,指責我們一味依賴世界市場來解決糧食問題,好像有點不負責任。

周恩來看了以上報道之后,把這個情況告訴了錢嘉東。周恩來說:看來這個情況是不真實的,我們應該了解一下,以防不測。周恩來交代錢嘉東到李先念那裡去報告這個情況,要李先念指示有關部門把相關情況收集上來。

周恩來在電話裡具體講道:“1972年、1973年、1974年,這三年我們一共進口了多少糧食,而且要分門別類,其中直接進口了多少,轉口進口多少,價格又是怎樣。”周恩來還要求把我們國家出口的情況也同樣分門別類地統計出來。他說:“根據我的印象,我們也出口了大米,我們出口主要是第三世界國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供應越南。我們應該在適當的場合據理駁斥。”周恩來還要求錢嘉東告訴李先念,要把材料收集上來,同時也報一份給他。

李大爺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特殊情況,所以他一直坐在傳達室裡頭,目瞪口呆地看著錢嘉東。他簡直不能相信:在這樣深更半夜的時候,一國的總理還要跟他的秘書打電話交代事情。從這次經歷上,他真切體會到了周總理那廢寢忘食、日理萬機操勞國事的工作狀況。

第二天,錢嘉東將此事報告給了李先念,材料也都收集了上來。根據周總理這個指示,李先念布置了有關單位寫成發言稿。

正好在這之后不久,聯合國召開了一次世界糧食會議,中國代表就在這個會議上介紹了中國進出口糧食的情況,說明在過去三年之內,中國進口了多少,主要是小麥。同時也出口了多少,主要是大米。這大米主要是供應第三世界國家的,國際市場上大米是最緊張的糧食,而恰恰我國提供給了世界糧食市場。同時,也說明了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我們絕不會依靠世界的糧食來解決我們自己的吃飯問題。

這一講話從容而有說服力,澄清了我國在糧食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也証明周恩來時刻關注著世界形勢和胸懷國家利益的崇高風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