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獨臂將軍彭紹輝的抗戰經歷

歐陽偉

2015年04月16日07: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37年抗戰前夕,彭紹輝(右二)和王震(左三)等紅軍將領在一起

彭紹輝與毛澤東都是湖南湘潭韶山沖人。1933年3月,時任紅三軍團五軍一師師長的彭紹輝指揮部隊擔任草台崗(江西境內)主攻任務,在搶佔霹靂山戰斗中,為搶救戰士,自己被敵人重機槍子彈打中左臂,臂骨被打成粉碎性骨折。他被送進紅三軍團醫院后,在沒有麻醉藥、醫療條件相當簡陋的情況下,截去了左臂,成為我軍歷史上第一位獨臂將軍。抗日戰爭時期,他擔任八路軍一二○師三五八旅旅長,在山西抗日前線屢立戰功。

突破敵人封鎖錢

1939年4月18日,彭紹輝接任八路軍一二○師新三五八旅旅長,從冀中來到晉西北上明鎮新三五八旅旅部。

8月16日,八路軍抗日軍政大學總校副校長羅瑞卿率領抗大、陝公、魯藝等單位7000多名男女干部學員,對外稱“八路軍第五縱隊”,從延安出發,路經晉西北,轉往晉東南辦學。彭紹輝部奉中央軍委電令,護送這支特殊的大隊伍過同蒲鐵路封鎖線。這次護送任務是新三五八旅歷次護送任務中人數最多,規模最大且難度最高的一次。接到任務后,彭紹輝連夜派出旅司令部一科科長帶領一支小分隊赴原平、忻口偵察地形、道路、河流及敵情。

為便於指揮、協調,彭紹輝與羅瑞卿等商議,決定將抗大總校7000多人分成3個梯隊,分3批過同蒲鐵路封鎖線。

8月28日,彭紹輝親自率領新三五八旅主力七一四團掩護第一梯隊出發。所走的路線都是些亂石不平的山谷,運動起來十分不便。為了不驚動敵人,部隊隻能隱蔽前進。第一梯隊隨著彭紹輝的隊伍,一隊一隊前進。為了防止跌倒,每個人都拄著一根棍子,摸索著前進。雖說是涼爽的秋夜,指戰員們的衣褲仍汗得透濕,一個個上氣不接下氣……連續幾天幾夜的急行軍,人困馬乏。第7天晚上,第一梯隊安全通過了同蒲鐵路封鎖線。

9月10日,七一四團護送第二梯隊東進。部隊於17日晚順利通過同蒲鐵路封鎖線。9月19日,彭紹輝率七一四團護送第三梯隊出發,歷時6天,安全通過同蒲鐵路封鎖線,到達預定地點。

11月22日,彭紹輝奉一二○師首長命令,護送一批彈藥前往晉察冀邊區。

時值嚴冬,晉西北高原,北風呼嘯,大雪紛飛,地面上積雪有一尺多深,地與路簡直無法分清,又無向導。彭紹輝親自率領七一四團兩個營,頂風冒雪前進。部隊不僅要隨時准備對付敵人的偷襲和鐵甲巡邏車,而且還要與嚴寒飢餓作斗爭。部隊翻過一個個山坡,路滑坡陡,那些騾馬馱著笨重的彈藥也是舉步維艱。天天在山谷裡和風雪中行軍,寒風的刺骨和大雪的深厚不亞於長征時的夾金山。指戰員們腳上的鞋子,在冰雪地裡不到3天就爛了,幾乎所有的人都生了凍瘡,兩腳紅腫、起泡、破傷、流水。彭紹輝執意把自己的馬讓給傷病員騎,自己拄著棍子走。

12月6日,彭紹輝率領部隊到達一二○師師部所在地平山會口村,勝利地完成了護送彈藥的任務。12月16日,彭紹輝率七一四團兩個營從會口起程,返回晉西北。

12月25日夜,彭紹輝率七一四團兩個營通過同蒲鐵路封鎖線。次日清晨,到達岔上以西地區宿營。彭紹輝剛睡下不久,突然接到報告:關口日軍100余人到垃岔居、井溝間與我獨立一團發生戰斗,該團第三連被打散,連長李國斌陣亡,部隊撤到赤泥社。敵人來得太突然。彭紹輝立即下令:七一四團第二營埋伏在井溝南北溝的山坡上,三營兩個連埋伏於赤泥社、耀子村之間,以偵察排即向赤泥社搜索,遇敵時即行兩方夾擊,將敵消滅在赤泥社溝內。三營由耀子村出發后,繞川北的小道到赤泥社。三營正在與日軍激戰,突然井溝方向又冒出了一支日軍。二營從耀子村南山壓下來,敵人陷入八路軍包圍之中。彭紹輝命令二營十連向對面小山坡之敵發起沖鋒,不可一世的日軍在八路軍一陣手榴彈猛攻之下死傷大片,未被炸中的落荒而逃,高橋隊長被當場打死。耀子村一戰,打死打傷敵人40多人,俘敵4人,繳獲輕機槍1挺,步槍10余支,小型無線電台1部,步機槍子彈數千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