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追尋逝去的風雲——寫在紀念海南解放65周年大型系列報道開篇之際

2015年04月16日15:0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追尋逝去的風雲

瓊州海峽,長波涌起,驚濤拍岸。

母瑞山上,萬木蔥蘢,百花繽紛。

萬泉河畔,稻菽千重,民生安居。

65年彈指一揮間,如今又是春分已分,夏至未至。這裡的一浪一濤堪追憶,一花一木總關情。

遠去了刀光劍影,散盡了戰火硝煙。和平時期的人們,該如何追憶65年前那震古爍今的渡海戰役?奮勇前進的海南,該如何傳頌65年前那蕩氣回腸的壯麗史詩?繼往開來的路上,該如何繼續煥發出65年前那日月新天的沖天豪情?

此時我們發現,紅色的記憶從來不曾褪色,依然留在心中。我們永遠無法忘記65年前決戰海南時鐵血鏖戰、縱橫驅馳的烽火歲月,無法忘記23年紅旗不倒的艱苦卓絕、千轉百回的瓊崖浩氣,無法忘記成千上萬將士為海南解放而浴血沖鋒、埋骨沙場的忠誠信仰。

在旌旗十萬的決戰中

1950年4月16日黃昏,雷州半島南端的海岸線上泊滿了木帆船,檣櫓如雲,連綿數十裡。岸上擠滿了送行軍民,數萬將士紛紛登船。

12發紅色信號彈騰空而起。350艘木帆船扯起風帆。“解放全中國”的口號響徹雲霄。新編《渡海作戰歌》高亢雄壯:“千萬隻帆船千萬把尖刀/千萬個英雄怒火在燃燒/千萬挺機槍千萬門大炮/千萬條火龍直奔海南島/千萬個英雄獎章在海南島上光輝照耀/千萬面紅旗迎著海風飄……”

渡海兵團千帆競發,橫渡海峽,直指海南。

渡海戰役在中國解放戰爭大大小小150多場戰役中,獨具特色。它是解放軍歷史上規模最大,也是繼鄭成功收復台灣之戰以來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島嶼進攻作戰。潛渡、登陸、決戰、追殲……僅僅58天時間,渡海將士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難,戰勝洶洶鯨波,以“木船打軍艦”的神話,破除了“伯陵防線不可逾越”的神話,強渡成功,迎來了瓊崖人民期盼已久的全島解放,並對鞏固國防、保衛南疆、統一祖國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當時,決勝海南,長風千裡。一切都處在黨中央高瞻遠矚的堅強領導下。

1950年春天的瓊州海峽,空氣凝滯,戰雲密布。此前,國民黨已全線潰敗,其殘余部隊蟻集最多的一是台灣島,二是海南島。亡命台灣的蔣介石集團妄圖以兩大島嶼互為犄角,作為其“反攻大陸”的跳板。為此,國民黨在海南成立防衛總司令部,任命薛岳為總司令,島內守軍共有陸軍5個軍約10萬人,並依仗海軍、空軍優勢,構筑“伯陵防線”,企圖憑借海峽天險,阻擊解放軍渡海作戰。

自古作戰講求天時、地利與人和。薛岳已佔地利之先,兩軍對壘,究竟鹿死誰手?解放軍能否從“陸上猛虎”變身“海上蛟龍”?國共雙方都把目光聚集在海南島這一個焦點上。

解放海南是當時解放戰爭戰略全局中最重要的一環,但單靠瓊崖縱隊來實施已無可能,力量過於懸殊。因此黨中央經慎重考慮,將渡海作戰的重任交給了四野15兵團。早在1949年12月18日,毛澤東就向四野發出准備渡海作戰、解放海南島的命令。1950年1月,毛澤東又電令“不依靠北風而依靠改裝機器船這個方向去准備……爭取於春夏兩季內解決海南島問題。”軍令如山,軍情如火,絲毫不可遷延。隨即2月1日作戰會議在廣州召開,具體部署解放海南事宜。

堪稱世界戰爭史上奇跡的渡海解放戰役,其烽煙洗禮的日歷,就此翻開。其血火淬煉的精神,獵獵高揚。

當時,長刀所向,船頭所指。一切都處在“大無畏、先驅者”的精神指引下。

解放軍當時尚無海戰先例,於是借鑒渡江作戰的經驗,第40軍、43軍分別派出先鋒營從瓊州海峽武裝偷渡。在西線,3月6日下午,第40軍渡海先鋒營穿越“伯陵防線”,在儋州超頭海灘登陸,與前來接應的瓊縱部隊第一次握手。在北線,3月10日,第43軍渡海先鋒營在海口洽教村成功登陸后,與瓊崖縱隊獨立團協同作戰,取得“湖仔戰斗”勝利。先鋒營打頭陣,加強團緊跟進。在西線,3月26日晚,第40軍加強團登陸澄邁玉包港。在北線,3月31日晚,第43軍加強團登陸海口福創港。就在3月31日夜間,潛渡部隊的兩個連與大部守軍血戰白沙門,激戰兩天兩夜。

渡海先鋒部隊登陸后,機動穿插,排攬從海口以西至臨高角一線100多公裡漫長海岸線上的敵情,西線、北線連成一片,為大規模強渡成功開路。萬事俱備,機不可失。渡海主力部隊提前於4月16日向海南島進發,發起總攻。一時間雲帆蔽日,炮聲呼嘯,解放軍蹈海踏浪,跨空而來,並在次日凌晨大舉登陸。炫目的彈道映照著水柱紛起的海面,十萬將士摧鹿砦、越戰壕、破鐵網、炸碉堡、奪險隘,一舉摧毀了薛岳精心構造的海陸空立體“伯陵防線”。

當時,蒼山似海,殘陽如血。一切都處在“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勇氣激勵下。

渡海作戰部隊與國民黨守軍主力在澄邁美亭地區遭遇,展開層層包圍、反包圍的殘酷決戰,在4月21日取得美亭戰斗的勝利。這是解放海南的關鍵一役,美亭決戰殲滅國民黨守軍主力,渡海部隊更是士氣大振,一路勢如破竹。4月23日,渡海部隊在瓊縱部隊的有力配合下,兵分兩路,直搗海口,攻佔國民黨統治海南的最高機關“海南特區行政長官公署”,海口宣告解放。4月24日,15兵團發出乘勝追擊殘敵、迅速解放全海南的命令。渡海野戰軍除留下第43軍127師守衛海口外,其余部隊與瓊崖縱隊一道,分東、中、西三路南下,追殲殘敵。

4月30日,榆林、三亞解放。5月1日,八所、北黎解放。

至此,四野大軍從白山黑水,戰至天涯海角,取得了海南島全境解放的偉大而徹底的勝利。象征人間正道的五星紅旗,在瓊州大地高高飄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